科室: 耳鼻喉科 主任醫師 龔樹生

  發音改變屬於發音障礙的一種病理性症狀,主要表現為發音的延遲與異常,發音的發展速度低於相應年齡才平,說話吐詞不清或發音錯誤。最容易發錯的音有s、z、c、sh、ch、zh、l、m、n、j、x等。上述一些相近的音相互替代,如把老師(lao shi)說成老西(lao xi),把奶奶(nai nai)說成買賣(mai mai)。
  把單詞起始或中間的音省略,固定性地把一些音發錯,發音變調或不連貫,輕度發音障礙者只表現為發音不準或不清晰,說話能讓人聽懂;重度發音障礙者因發音錯誤明顯,說的話讓人難以聽懂,但因為損害只是發生在語言水平上而無句法結構的錯誤,所以總讓人感覺到說出的是一個潛在的句子,這是與發育性語言障礙不同之處。
  發病原因仍不清楚,目前有兩種假說,一種認為可能是由於神經系統發育遲滯引起,導致發音器官的運動部分功能失調,遺傳可能對這種發育遲滯有影響。因為該症往往有家族傾向性;另外一種則認為是環境因素所致,因為在學習語言的過程中兒童經常與發音不清的人接觸時可形成發音異常。生理疾病和心理原因也是發病的原因。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