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喉科 主任醫師 龔樹生

  兒科臨床上,經常會碰到2歲的孩子,說話像講“天書”,別人聽不懂,經檢查,孩子智商沒有問題,也沒有任何器質性病變。究其緣由,原來是孩子一直“飲”食惹的禍。到底怎麼回事?
  語言離不開發音器官,聽覺器官和大腦功能的完善。發育器官無形態及功能異常,但發得不到足夠訓練,會導致構音障礙,出現構音錯誤、說話不清晰,使得別人聽不懂。嬰兒期,輔食引入不當,口腔運動能力得不到應有的訓練,就可能會影響寶寶今後咀嚼、吞嚥能能力,以及舌頭運動不靈活,甚至影響孩子的正常發音。
  原來,一直“飲”食也會導致孩子構音障礙。因此,在餵養孩子的過程中及時調整孩子的飲食模式,家長要讓不同階段的孩子進食不同性狀的食物,給孩子學習和訓練吃飯的機會,不能為了讓孩子“省事”或“自作聰明”,持續給嬰幼兒只進食流質食物,導致孩子吞嚥能力沒有及時得到訓練,不但造成孩子今後餵養困難,還造成孩子說話晚或構音障礙等問題。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