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鄭玉巧

  1、呼吸不規律:新生兒的呼吸不但淺表,而且也無規律,有快慢不均現象。這主要是新生兒肋間肌軟弱、鼻咽部和氣管狹小,肺泡適應性差,呼吸主要靠膈肌的升降,所以新生兒以腹式呼吸為主。胸式呼吸軟弱且淺,新生兒每次呼氣與吸氣量均小,不能滿足機體對氧的需要,所以呼吸較快,每分鐘可達40-50次,這屬生理現象。

  警示:若有咳嗽、面色發紫、口吐泡沫,應及時就診。

  2、下巴抖動:新生兒出現下巴不自主的抖動,不伴其它症狀,屬正常生理現象。這是由於新生兒神經系統尚未發育完善,抑制功能較差。

  警示:寒冷季節注意保暖,以免由於小兒受冷而出現下巴抖動。

  3、打噴嚏:新生兒偶爾打噴嚏並不是感冒的症狀。新生兒鼻腔內血運豐富、鼻腔狹小、鼻臉短,有外界微小物質,如棉絨、絨毛、塵埃等均可刺激鼻粘膜引起打噴嚏,溢奶返流至鼻腔中,也可引起噴嚏。洗澡後小兒受冷氣刺激,也可引起打噴嚏,媽媽不必擔心,注意保暖就是了,且莫動輒服感冒藥。

  警示:若有流鼻涕、咳嗽,應及時就診。

  4、溢奶:新生兒的胃是“橫躺”的。食道與胃連線處的賁門以及胃與十二指腸連線處的幽門幾乎處在同一水平面上。另外,新生兒胃的容量較小,賁門肌肉發育也尚未完善,關閉不嚴,容易引起胃內奶汁倒流。尤其是餵奶後立即換尿布,哭鬧或多動時更會發生溢奶現象。有時用奶瓶餵乳汁或水時,由於其奶瓶的乳頭沒有被完全充滿,致使小兒吸入空氣,造成胃體膨脹而引起溢奶。

  警示:溢奶不同於吐奶,吐奶量較多,像噴出來一樣,是一種病態,應去看醫生,溢奶是生理現象,注意餵奶技巧,喂後輕輕抱起小兒,頭靠在母親肩上,用手拍其背部5~10分鐘,待聽到打嗝聲再放到床上。餵奶後不要馬上換尿布,不要讓小兒哭鬧,取右側臥位可減少溢奶。

  5、女嬰陰道出血:女嬰於生後一週左右陰道有少許血性分泌物或粘液屬正常現象。這是由於胎兒在體內受母體雌孕激素作用,出生後雌激素水平迅速下降,使子宮及陰道上皮組織脫落,醫學上稱為“假月經”,屬正常生理現象。

  警示:要注意外陰的衛生,可用小棉籤沾溫鹽水輕輕抹洗。

  6、乳腺增大:母親懷孕後,體內孕激素、催乳素等含量逐漸增多,直到分娩前達到高峰。這些激素能促進母體乳腺發育和乳汁分泌,胎兒在母體內通過胎盤受到影響。因此有的新生兒會出現乳房增大。出生後來自母體的激素消失,增大的乳房也就漸漸消失了。因此父母切忌緊張。

  警示:不要擠乳頭,以免發生感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