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主任醫師 劉燕南

  體檢中,許多人的甲狀腺激素分泌、甲狀腺功能指標顯示異常,而且越來越多發,越來越常見。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對人體又有什麼樣的影響呢?

  何為甲狀腺?

  甲狀腺是人體內分泌系統中最大的內分泌腺,它受“下丘腦-垂體-甲狀腺軸”的調控,合成並分泌甲狀腺激素,作用於人體相應器官而發揮生理效應。甲狀腺激素作用範圍非常廣,幾乎遍佈全身各組織、器官。甲狀腺激素的主要作用是促進生長髮育、調節機體新陳代謝及各器官系統的功能活動等,主要對代謝、發育與生長、神經系統、心血管系統、消化系統等方面有影響。

  什麼原因導致甲狀腺疾病患者增多

  1、碘源性因素:碘是合成甲狀腺激素的重要物質,缺碘可能引起甲狀腺腫、甲狀腺機能減退等;而過量攝入碘,可引起碘源性甲亢。

  2、自身免疫因素:毒性瀰漫性甲狀腺腫,為臨床上常說的甲亢,最常見,它主要由自身免疫過程和精神刺激而引起的。在甲減的病因中,慢性淋巴細胞性甲狀腺炎,又稱橋本甲狀腺炎,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可出現甲狀腺功能減退症。

  3、家族遺傳因素:家族遺傳性酶缺陷可引起甲狀腺激素合成障礙,導致甲狀腺腫及甲減。

  4、醫源性因素:手術、放射性碘、治療甲亢藥物等,如果治療不當,均可引起甲狀腺功能減退;而服用甲狀腺素過量,可引起藥源性甲亢。

  5、其他因素:感染可引起急性甲狀腺炎,垂體腫瘤可引起垂體性甲亢,發育不良可引起甲狀腺先天異常。

  高碘食物有哪些

  人體內碘70%—80%存於甲狀腺內,是甲狀腺素的合成原料。甲亢患者應該嚴格限制碘的攝入,如攝入過多的食鹽(每日超過8g)及海產品(如海帶、紫菜、海魚、蝦、螃蟹、貝類等),均會使體內碘含量增加。碘含量增多,會使甲狀腺素含量增加而易出現聚集,會使原有病情加重,而易誘發各種併發症,給患者帶來更大傷害。而甲減時,甲狀腺功能低下,對碘的攝取能力下降,患者大可不必像甲亢時一樣嚴格限制碘的攝入。當然,短期內過量的碘攝入可能導致橋本氏甲狀腺炎,病情波動,不易控制。因此,甲減患者平時少量進食一點海魚、海蝦等食物是可以的,只要不在短期內進食大量的海產品即可。

  食物中以海產品的含碘量最高,其中尤以海帶、海蜇、紫菜、苔條和淡菜為甚,大多數陸地植物的碘含量都較低,唯有菠菜和芹菜的碘含量較高。

  甲亢患者飲食應注意什麼

  甲亢主要表現為易激動、煩躁失眠、心悸、乏力、怕熱、多汗、消瘦、食慾亢進、大便次數增多或腹瀉、女性月經稀少,有的還可伴發週期性癱瘓和近端肌肉進行性無力、萎縮。甲亢時應禁食含碘的食物,如海帶、紫菜、海魚等;禁用含碘的藥物,如胺碘酮等。同時,甲亢患者處於高代謝、機體過度消耗狀態,因此日常飲食中應當給予足夠的碳水化合物,高蛋白飲食,多進食新鮮水果及富含鈣、磷的食物,如牛肉、牛奶、果仁、魚類等,以糾正機體的過度消耗並預防長期甲亢所致的骨質疏鬆。

  這些傳言要辯證看

  【傳言一】甲狀腺結節都要手術

  不是所有甲狀腺結節都需要手術,甲狀腺結節一般分為良性結節、惡性結節以及診斷不明確的結節。絕大多數甲狀腺的惡性腫瘤需首選手術治療,而絕大多數<3cm的甲狀腺良性結節患者不需要治療,需每6個月隨診1次。

  【傳言二】橋本甲狀腺炎是一種治不好的病

  橋本甲狀腺炎又稱慢性淋巴細胞性甲狀腺炎,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好發於30-50歲女性。該病症主要表現為甲狀腺腫,偶爾輕度頸部不適和憋氣,多數無症狀,晚期可出現甲狀腺功能減退的表現。臨床治療主要針對患者甲減和甲狀腺腫的壓迫症狀,而僅有甲狀腺腫、無甲減者一般不需要治療。限制碘攝入量在安全範圍可有助於阻止甲狀腺自身免疫破壞進展,所以無需恐慌。

  【傳言三】怕冷、犯困、沒力氣,一定是患上了甲減

  典型的甲減患者畏寒、乏力、嗜睡、記憶力減退、少汗、體重增加、便祕。但是甲減發病隱匿,病程較長,許多患者往往沒有明顯的臨床表現,而僅在體檢時查出。因此,確診甲減需要前往醫院檢測甲功,根據甲功檢查結果確定是否患有甲減。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