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基本外科 副主任醫師 徐協群

  甲狀腺是人體最大的內分泌腺體,同時也是最容易出現疾病的腺體之一。從外科的角度講,甲狀腺疾病分為甲狀腺腺瘤、結節性甲狀腺腫、甲亢、甲減、慢性淋巴性甲狀腺炎和甲狀腺癌。
  甲狀腺疾病高發年齡段集中在30-50歲,以女性居多,大概是男性的7倍左右。雖然甲狀腺疾病的發病率較高,但它的預後很好,只要及早發現,規範治療,甲狀腺癌的治癒率非常高,十年生存率約為95.2%。

  一、哪些甲狀腺結節要警惕癌變
  甲狀腺結節就是甲狀腺上長出一個結節樣的東西,其性質可能是結節性甲狀腺腫,或者是肉芽腫、甲狀腺炎、甲狀腺瘤或甲狀腺癌,在沒有定性之前都統稱為甲狀腺結節。
  甲狀腺結節是否需要做手術,大小不是唯一的指標。有的結節雖然直徑只有0.8釐米,但如果有惡性的傾向,就需要儘早切掉。如果從超聲上看結節似良性的,那麼我們在結節3到4釐米的時候才會考慮切除它。如果彩超提示是甲狀腺腺瘤,也最好手術切除,因為甲狀腺腺瘤在生長的過程中有10%的腺瘤會癌變。
  二、不是所有甲狀腺結節都需要手術
  一些結節性的甲狀腺腫,本身就屬於多發性的結節,而且幾乎不癌變,如果在1、2釐米左右的時候把它切除,弊大於利。
  多發性的甲狀腺結節,一般是直徑大到引起頸部不美觀、或壓迫氣管、或引起甲亢等才需要做手術。因為結節性甲狀腺腫術後容易再長結節,如果一位女性在40歲時發病得結節,因為結節生長較慢,可能要到50多歲才需要手術,這樣即使手術後再長結節多數也不需要在有生之年再次手術。但如果在40歲時就開刀,可能55歲還會因為再發的、長大的結節需要再挨一刀,如果手術一旦做得不規範,可能55歲之後要挨第三刀。

  而且,由於手術後的粘連,再次手術引起喉返神經損傷的機率會明顯增加,導致聲音嘶啞;比如,第一次手術喉返神經受損的概率大概是0.1%,第二次是3%。
  三、甲狀腺癌是治癒率較高的惡性腫瘤
  近幾年來,甲狀腺癌的發病率出現了明顯上升的趨勢,發病率幾乎是過去的300%。其原因一是由於人們對健康越來越重視,更加註重體檢,尤其是頸部超聲、CT等檢查技術的更新,使得以往被忽略的、無症狀的病例被發現。二是其他諸如環境、飲食以及個人情緒等因素,也有可能是誘發甲狀腺癌發病率增加的原因。
  甲狀腺癌的癌細胞生長速度緩慢,而且屬於惡性度並不是很高的癌細胞,再一個甲狀腺癌最常見的是乳頭狀癌,不容易從血液轉移,主要是淋巴轉移,因此多數僅在頸部轉移,便於治療。
  甲狀腺癌對化療不敏感,一般來講,到了中晚期的病人,做完手術之後需要放療,早期,甚至和一些中期的病人都不需要放療就可以了。甲狀腺癌早期的預後效果好,經過手術治療,十年的生存率在95%左右。不過,他也提醒患者,不能覺得甲狀腺癌惡性程度低就很“安全”,如果不早發現早診斷,不及時進行正規的治療,晚期甲狀腺癌術後預後效果是會受到影響的。此外,有些癌瘤即使較小,但如果生長位置靠近喉返神經,會早期侵犯該神經而導致聲音嘶啞,這種病例並不少見。

  四、甲狀腺定期規律查體是出路
  隨著社會競爭、工作壓力的加大,甲狀腺疾病近年來呈上升趨勢。因為這個疾病有一定的隱匿性,早期不容易發現,所以,早發現早預防顯得比較重要。
  特別是壓力大的女性,在常規體檢時最好加做甲狀腺彩超。彩超是診斷甲狀腺病最好的手段,除了非常準確以外,還經濟和無創。
  而對於已經被診斷為甲狀腺良性結節的患者,也最好隔半年看一次專科醫生,做一次正規的檢查並接受適當的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