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胃腸肛腸外科 主任醫師 傅傳剛

  大腸癌患者和家屬非常關心的一個問題是,大腸癌有沒有傳染性?有沒有遺傳性?尤其是一些家中有小孩的家長,非常擔心把疾病傳染或遺傳給孩子們。

  其實,大腸癌是一種與基因變異有關的疾病,肯定沒有傳染性,所以即使老人患上了大腸癌也沒有必要與家人隔離,依然可以與兒孫們同桌吃飯,一起生活。

  另外,大腸癌本身不是遺傳性疾病,但有一定的遺傳性。也就是說,如果家中老人患了腸癌,並不是說孩子就一定也會得癌,但在相同的生活環境下,較其他人群更加容易患癌。研究表明,如果某一個家族中發現一個大腸癌患者,那麼與他有血緣關係的親屬(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發生大腸癌的概率明顯升高,大腸癌的發生率大約是普通人群的2-3倍。如果家族中有兩名或以上的近親(父母或兄弟姐妹)患大腸癌,則發生大腸癌的風險更高。尤其是年輕的大腸癌患者,它與遺傳因素的相關性更密切,他的直系親屬大腸癌的發生率更高。所以,腸癌患者的親屬應當儘早行結腸鏡檢查,以便儘早發現大腸癌,儘早治療。

  但是大腸癌的遺傳性不是特別強。也就是說,它不像有些遺傳性疾病那樣,如果父母發病,子女就一定發病。因為大腸癌的發生是環境因素和遺傳因素雙重作用的結果,即使兩個人的遺傳背景完全相同,但是如果他們接觸的環境不同,那麼他們發生大腸癌的概率也不一樣。所以,大腸癌患者的子女也並不是100%會得大腸癌。

  絕大多數大腸癌呈散發性,但是,還有約10%~15%的大腸癌有遺傳背景,其中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FAP)約佔1%~2%,遺傳性非息肉病性大腸癌(HNPCC)約佔2%~7%,其它還有黑斑息肉病(PJS)和少年息肉病等。對於這部分人群一定要儘早進行結腸鏡檢查,並定期複查,以便在早期發展,進行及時的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