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胃腸肛腸外科 主任醫師 傅傳剛

  一提到大腸癌,大家很容易就想到老年人,但是雖然大腸癌最常見於中老年患者,而且老年人大腸癌的發生率也遠遠高於中青年人。但是絕非只有老年人才會得大腸癌,年輕人同樣也會得大腸癌。 而且,近年來青年人大腸癌的發病率有明顯升高的趨勢。而且非常不幸的是,中老年人由於對癌症比較警覺,一般發現大便帶血,往往會想到腸癌的可能,會及時的去看醫生,所以發現的並不太晚而且老年人的大腸癌往往進展的比較緩慢,即使發現的晚了一些,治療效果也相對比較好。但是,對於絕大多數的年輕人即使經常大便帶血,大便次數增多,其本身和醫生也很少往腸癌方面考慮,多認為是痔瘡或腸炎等,用點藥物就打發了,很少為此做腸鏡檢查。所以,一旦年輕人患有大腸癌,診斷時大多是晚期,而且由於年輕人的大腸癌惡性程度高,發展快,大多治療效果不理想。

  年輕人大腸癌的發病率明顯高於歐美國家,這是我國大腸癌的一個主要特點。年輕人的大腸癌又與老年人有所不同。與老年人相比,年輕人的大腸癌往往惡性程度高、病情分期晚,術後容易發生復發和轉移,預後差。大腸癌的發生是環境因素和遺傳因素雙重作用的結果,年輕人由於接觸環境中各種致癌因子的時間較短,所以年輕人發生大腸癌與遺傳因素密切相關。

  也就是說,發生大腸癌的年輕人體內含有較多的癌基因,只需要經過較短的時間就容易發生大腸癌。所以,年輕人發生大腸癌,在一定意義上意味著其家族遺傳背景不好,容易得大腸癌。許多年輕大腸癌患者有明顯的家族史,同時其直系親屬(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發生大腸癌的概率是普通人群的3-5倍。

  其實,大腸癌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發現的太晚,錯過根治性切除的手術時機,只要早期發現,無論是老年性大腸癌,還是年輕人性大腸癌,治療的效果都很好。要做到早期發現,關鍵的是高危人群在出現腸癌的常見症狀,例如大便帶血、大便次數增多、出現持續的肛門下墜感和排便不盡感等時,儘早行結腸鏡檢查,儘早發現大腸癌,或大腸息肉等癌前病變,儘早治療,以免錯過追加治療時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