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乳腺疾病診療中心 主任醫師 李豔萍

  乳頭皸裂病變早期,嬰兒含吮時,乳頭部出現刀割樣疼痛,乳頭皸裂(crackednipple)是哺乳期乳頭髮生的淺表潰瘍。常在哺乳的第1周發生,初產婦多於經產婦。
  嬰兒含吮時乳頭刀割樣疼痛並滲血的預防:
  1、孕期即開始對乳頭的清潔護理,每天用肥皂水和清水清洗乳頭和乳暈,以洗去皮脂腺分泌物,並增強面板耐擦力。洗後擦乾。
  2、經常更換內衣,以防擦傷乳頭和乳暈。也可通過對乳頭的按摩,增強乳頭抵抗力。
  3、對平坦、過小的乳頭可在妊娠8個月後指導孕婦糾正。
  4、分娩後,儘早讓嬰兒猛烈地吸吮。如果吸吮位置正確,大多數乳頭在嬰兒吸吮後其伸展性會有改善。
  5、哺乳前,可溼熱敷乳房和乳頭3~5min,使乳暈變軟易被嬰兒含吮。哺乳應取舒適、正確的餵哺姿勢(圖1),哺乳中可交替改變抱嬰位置,使吸吮力分散在乳頭和乳暈四周。
  6、注意嬰兒口腔衛生,若口腔及口脣發生口腔炎、鵝口瘡等感染,應及時治療。此期間,為防止乳腺繼發感染,可暫停母乳餵養24h。
  7、哺乳結束後,若嬰兒仍緊含乳頭,可用食指輕輕按壓嬰兒下頦,溫和地中斷吸吮,使乳頭自然娩出。乳汁含有豐富的人體蛋白和抗體,有抑菌和促進表皮修復的作用,哺乳後可擠出少許塗在乳頭和乳暈之上,待幹。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