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鄭玉巧

  生活在澳大利亞的Bonnie,剛剛六個月大,媽媽Helen特別疼愛她,常常用親吻的方式表達愛意。有一天,Helen突然發現女兒的耳朵長了一個小皰疹。醫生說是細菌感染,開了抗生素。但是幾天後,Bonnie的皰疹不僅沒有好轉,反而出現了痙攣的症狀,甚至發生了長達20分鐘。

  這時醫生才意識到,也許Bonnie是被感染了單純皰疹病毒。然而為時已晚,病毒已經侵入Bonnie的大腦,造成嚴重腦水腫,最終導致偏癱性腦麻痺。儘管經過搶救,小Bonnie從死亡線邊緣被拉了回來,但她卻失去了右邊肢體的活動能力。現在的她,眼神不復往日的靈動,曾經有力的小身體如今也只能軟軟地癱在媽媽的懷裡,現在每天在漫長的康復訓練中度過。

  這險些致命的單純皰疹病毒是從哪裡來的?原來,竟來自媽媽Helen。前段時間她長了一個小小的脣皰疹,病毒通過她的唾液,在短短几天裡,通過一次次的親吻,傳到了女兒的身上。不經意間,代表母愛的一個吻就這樣給家庭,帶來了難以消除的痛苦。

不要隨便親吻寶寶

  什麼是皰疹病毒?

  單純皰疹病毒(HSV)是非常常見的病毒感染,分為Ⅰ型和Ⅱ型。其中Ⅰ型主要感染腰部以上部分,特別是脣、口,主要通過口口傳播,如親吻。

  一旦感染單純皰疹病毒,不可治癒,終身攜帶,並且有可能持續傳染,病毒活躍期傳染性強。

  90%以上的成年人體內都攜帶有皰疹病毒,潛伏在唾液腺中。成年人免疫力比較強,病毒處於潛伏期,沒有發作;當自身免疫力下降時,單純皰疹病毒就可能活躍起來,口脣出現皰疹。由於孩子免疫力弱,容易趁著親吻,病毒侵入孩子身體導致被感染。在中國,我們大家常說的嘴角起泡、“上火”,其實很可能是單純皰疹病毒發作了。即便是看起來非常健康的人,體內也可能有許多病毒和細菌潛伏。

  人體常見的自體菌群:

  1、幽門螺旋桿菌

  它是慢性活動性胃炎、消化性潰瘍、和胃癌的主要致病因素。在全球的感染人數超過50%,在中國內地的感染人群約為60%。是一種感染了就一輩子跟著你的病菌,通過唾液可以傳染。

  曾經有過新聞報道,幾歲的孩子得了嚴重胃病,追究原因發現是因為攜帶幽門螺旋桿菌的奶奶,習慣用自己的餐具給孩子餵飯,導致孩子也感染了病菌。

  2、致齲細

  最厲害的致齲細菌叫做變形鏈球菌,它是牙菌斑最重要的成分之一,能產生特別強的酸性,導致孩子牙齒遭到蛀蝕。致齲細菌同樣通過唾液傳染的,想想成年人齲齒的比例有多高,就知道致齲細菌的攜帶者有多少了。如果攜帶致齲細菌的成年人還熱心地給孩子獻吻,那孩子的一口小白牙就危險了!

  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有可能攜帶各種病菌,不光是陌生人、七大姑八大姨,親爺爺親奶奶甚至爹媽都是病菌攜帶者。這不涉及歧視,更不是嫌棄誰誰誰,而是大家都有啊!不要再隨意親吻孩子!不要讓悲劇在我們的孩子身上重演!希望所有的寶寶都能健康成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