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內科 主任醫師 劉正新

  胃的正常位置主要依靠食管下端和幽門部的固定,肝胃韌帶和胃結腸韌帶、胃脾韌帶也對胃大、小彎起了一定的固定作用。較大的食管裂孔疝、隔疝、隔膨出以及十二指腸降段外側腹膜過度鬆弛,使食管裂孔處的食管下端和幽門部不易固定。此外,胃下垂和胃大、小彎側的韌帶鬆弛或過長等,均是胃扭轉發病的解剖學因素。

  實驗室檢查

  併發症出現時(上消化道大出血),血常規檢查血紅蛋白的總量下降。

  影像學檢查

  1、X線檢查:站立位胸腹部平片可見兩個液氣平面,1個位於左半膈之下的近端胃,另1個位於心後縱隔的遠端胃內,若出現氣腹則提示併發胃穿孔。

  2、上消化道鋇餐檢查:系膜軸型扭轉病人可見胃食管連線處位於膈下的異常低位,而遠端胃位於頭側、胃體、胃竇重疊、賁門和幽門可在同一水平。器官軸型扭轉則可見胃上下顛倒,胃大彎位於胃小彎之上,胃底液平面不與胃體相連,胃體變形,幽門向下,胃黏膜皺襞可呈扭曲走行。食管下端梗阻,呈尖削陰影。

  3、內鏡檢查:胃扭轉時內鏡檢查有一定難度,可見胃的前後壁或大彎、小彎的位置改變,有些病人可發現食管炎、腫瘤或潰瘍。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