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胡新菊

  兒童矮小的原因很多,要治療必須查清病因,做出正確診斷,然後再考慮如何治療。而要查清病因首先要通過病史詢問體格和化驗檢查,根據詳細的資料和化驗結果,綜合分析、判斷引起兒童矮小的原因,最後確定治療方案。
  1、骨齡片: 矮小兒童,首先需對左手腕掌指進行X線照片(骨齡片),以瞭解骨齡,判斷孩子骨骼生長情況,骨骺閉合的程度(如果骨骺閉合,則再無治療可能)和生長潛力,特別是通過詳細評估骨齡並做成年身高預測很重要,知道不治療到底能長多高,才能知道是否需要治療或確定更合理治療方案。
  2、肝腎功能、血糖、甲狀腺素、生長激素激發試驗、血常規等:需要考慮生長素治療者,還要做肝腎功能、血糖、血常規和甲狀腺素,生長激素激發試驗,以瞭解生長水平,[生長素呈峰值分泌,不做激發試驗,無法知道生長素是否正常,規範的生長素激發試驗需要分別做兩種藥物的激發試驗,共8~9個時間點(採用留置針,並不是反覆扎針)和胰島素樣生長因子1(IGF-1)、胰島素樣生長因子結合蛋白(IGFBP-3)。
  3、染色體、磁共振:未發育女孩還要查染色體以排除“先天性卵巢發育不全症(特納綜合症)”,極個數男孩也可能需要檢查染色體。一般都需要檢查腦垂體磁共振(MRI)或CT,以排除垂體腫瘤等不適合應用生長素的因素。

  其他有關矮小疾病的特殊檢查請聽取主診醫生的建議。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