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鮑秀蘭

  鈣約佔人體質量的1.4%,參與新陳代謝,是人體重要的生長髮育元素之一。對人體而言,無論肌肉、神經、體液和骨骼中,都有用Ca2+結合的蛋白質。鈣是人類骨、齒的主要無機成分,也是神經傳遞、肌肉收縮、血液凝結、激素釋放和乳汁分泌等所必需的元素。

  寶寶需要多少鈣

  中國營養學會2000年修訂版推薦嬰幼兒每日所需鈣質:0-6個月需要300mg/日, 6-12個月需要400mg/日,1-3歲則需要600mg/日。

  6個月以下的寶寶除非缺鈣非常嚴重,不然不需要直接補鈣,只需要補充適量的VD,解決鈣吸收的問題。6個月以後如果寶寶真有缺鈣問題,需要藥補(如鈣片),一般補到2歲左右就可以了。一來寶寶2歲多以後戶外活動增多,面板受陽光照射後合成的維生素D增多。二來2歲多已經能吃各種各樣的食物了,鈣和維生素D的來源得以擴充套件。三來生長速度較以前減慢,佝僂病的發病率大大減低,故不必再投用鈣片、鈣粉等藥物鈣劑了。

  2歲後食補(即多安排富含鈣質的食物,如牛奶、豆漿、綠葉蔬菜等)要繼續下去,持續終生。為孩子補鈣首先要增加餐桌上富含鈣質的食品,如牛奶是兒童補鈣的最好來源,100克牛奶中含鈣約120毫克;其次是鰻魚脊椎骨,它不僅含鈣量高,而且鈣磷比例與人體骨骼鈣磷比例極為接近,其中鈣質在人體內的生物利用率高於一般的鈣原料,易被人體吸收。另外各種豆類(特別是黃豆及其製品)、瘦肉、水果、蔬菜、海產品(如小魚、魚刺、小蝦皮、海帶等)都是鈣的良好來源。

  對於缺鈣的寶寶除了服用鈣片以外,還應配合補充VD、多晒太陽,利於機體對鈣的充分吸收和利用。但晒太陽就能補鈣其實是一個誤區,晒太陽可以使人體內合成維生素D,可以促進鈣吸收,但不能合成鈣。人體99%是骨鈣,1%是血鈣,如果人體內沒有那麼多的鈣元素,就是天天晒太陽也不能補鈣。

  鈣是一種有較強生理功能的活性物質,需要按照適合的量去補充,機體組織中鈣離子的缺少或增多都會引起不良生理變化。如鈣攝入不足會導致小兒佝僂病及大腦發良遲緩等,鈣攝入過量則易使小兒免疫力下降,感染多種疾病。

  補鈣需注意的幾個要點

  一是鈣不能與牛奶混在一起吃,這樣會使奶中的蛋白與鈣結合形成奶塊,造成鈣質無法被機體所吸收。

  二是不可將鈣劑與植物性食物或油脂類食物同吃。因為植物性食物如蔬菜大多含有草酸鹽、碳酸鹽、磷酸鹽等鹽類,可與鈣質結合而妨礙鈣的吸收;而油脂分解之後生成脂肪酸,同樣可與鈣結合而不易被腸道吸收。

  三是無論食補或是藥補,都要設法促進鈣的吸收。俗話說:一個朋友三個幫。鈣也是這樣,當它隨食物吃進以後,尚需要多種因素來促進機體的吸收與利用,才能充分發揮作用。如維生素D,能促進鈣的吸收,所以一般補鈣同時建議服用維生素D並多晒太陽。葷素平衡能提高鈣的利用率(如豆腐燉魚,穀類與豆類混食等)等。

  四是減少鈣流失。有些寶寶鈣補了不少,也比較注重增加維生素D以及維生素C的攝取,結果仍然缺鈣,那就得反思一下食物的搭配是否科學,很可能是某些不當的食物成分增加了鈣的流失。另外菜餚過鹹,鈉鹽攝入太多而將鈣元素大量“排擠”出體外,同樣補鈣效果不好。

  市面上補鈣產品大概分類

  一類是無機鈣,又稱為第一代補鈣產品,如:碳酸鈣、磷酸鈣及氧化鈣,或者來自於經過機械加工的動物貝殼骨骼。

  第二類是有機酸鈣,即第二代鈣劑,如:葡萄酸鈣、乳酸鈣、檸檬酸鈣、醋酸鈣等;

  第三類是有機鈣,為第三代鈣劑,如氨基酸螯合鈣、L-蘇糖酸鈣。

  實際上我們所需要的是補鈣,是各種鈣製劑中的鈣元素而不是製劑本身,製劑本身僅作為鈣的載體。這是一個數學與化學的基本問題,並沒有多少高深的學問。因此選用鈣製劑,首先要看鈣在製劑中佔多少百分比。如:要補充600mg的鈣,用碳酸鈣只要1500mg,枸櫞酸鈣就需要2717mg,乳酸鈣需要4615mg,葡萄糖酸鈣需要6667mg,各種氨基酸鈣也在5000mg以上。

  市面上有的鈣製劑,其分子式比葡萄糖酸鈣還複雜,攝取600mg需要10~15剋制劑,這樣做是不可能的。有的公司宣稱他們的鈣製劑在骨骼中沉積率很高,這裡有一個體內對鈣沉積的閾值問題。一般體內鈣的閾值是1000~1500mg,鈣的攝取再多,鈣的閾值也不會升高,因此也不會沉積更多的鈣。經過國際上大量的動物與人體試驗,對各個年齡段如:嬰幼兒、兒童、青少年、成年、60歲以上老人等試驗物件的研究證明,不論是哪一類鈣,無機鈣還是有機鈣。如果實驗物件在鈣的營養正常情況下,吸收率一般都是40%,如果鈣的營養情況不良,則吸收率可能達到75~85%,並沒有哪種鈣製劑的吸收率特別高,所以大家不要盲目聽信商家誇大其詞的宣傳。

  常見的鈣補充劑類品

  1、碳酸鈣:含鈣量高,副作用小,價格便宜,吸收率高,可以達到40%,與牛奶相似,是全國人民易於接受而廣泛應用的一種鈣製劑,是美國藥典、中國營養協會推薦補充的鈣源。

  2、乳酸鈣:是我國傳統的鈣補充劑之一,其優點是容易溶解,缺點是鈣含量低。這類製劑有:乳酸鈣,含鈣13%;葡萄糖酸鈣,含鈣9%,製成片劑後含量更低,要達到成人每日補充鈣1000毫克,需服用太多藥片,這是人們難於接受的。

  3、磷酸氨鈣:是日本常用的補鈣品種,含鈣23.3%,相對較高,我國成都藥廠也有生產,每片含鈣量70毫克,含鈣量與藥品價格屬中等,但它的缺點是藥片崩解和吸收較難,加之它含磷高,對腎功能障礙者有害,因此應用較少。

  4、枸緣酸鈣:含鈣量為21.1%,水溶性好,生物利用也較磷酸鈣好,其吸收不依賴胃酸,有泡騰片,更適合老年人服用。

  5、活性鈣:是生物鈣(貝殼類)高溫煅燒而形成的鈣混合物,鈣含量高,但其水溶液是強鹼性,對胃腸刺激性大,與食物同食可減少胃腸刺激,不適合老年胃酸缺乏者。這種沿海軟體動物吸附能力很強,能將近海的汙染物,鉛、汞等重金屬吸附,因此這種活性鈣中有重金屬含量偏高。

  6、有機鈣:氨基酸鈣與蛋白贅合鈣在我國已開始應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