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喉科 主任醫師 龔樹生

  波動性聽力減退美尼爾病的臨床症狀表現之一。梅尼埃病又被稱為美尼爾氏綜合症,是一種突然發作的非炎性迷路病變,臨床表現主要為眩暈、耳聾、耳鳴及有時有患側耳內悶脹感等。過度疲勞和睡眠不足,是梅尼埃病的誘發因素之一。所以梅尼埃病患者不論發作時或發作後都應注意休息,保證充足的睡眠。同時,應儘量避免頭頸左右前後的轉動,如內耳病變可因頭位改變影響前庭系統而發作眩暈。
  波動性聽力減退飲食保健:
  1、我們在飲食的時候,要注意美尼爾綜合症的人飲食宜富含營養,主食宜大米、小米、玉米、麵粉、大豆、高粱米等,副食宜牛肉、豬肉、鴨肉、雞肉、牛奶、羊奶、魚類、豆腐、豆漿等。
  2、清淡為宜,避免刺激性食物 發作時要靜臥,戒急噪,進清淡低鹽飲食,限制入水量,忌用煙、酒、茶。在間歇期要鼓勵病人鍛鍊身體,增強體質,注意勞逸排程適當。
  3、美尼爾綜合症的人膜迷路多處於積水狀態內淋巴理化特性多呈鈉高鉀低因此在飲食方面應選用“兩高兩低”特點的飲食即高蛋白、高維生素 、低脂肪、低鹽飲食如瘦肉、鮮魚、活禽等燉湯頻服亦可多食些水果、韭菜、胡蘿蔔、芹菜等高維生素蔬菜瓜果。
  4、患者的飲食宜清淡、富有營養,可常食用魚、肉、蛋、蔬菜、水果等食物,而肥膩辛辣之品(如肥肉、煙、酒、辣椒、胡椒等)容易助熱、耗氣,不宜多食。此外由於本病的特殊性,還要求患者進低鹽飲食,並注意少飲水。

  5、有些食品也可用以滋補腎精,治療耳聾,如胡桃肉、桂圓肉、黑芝麻等。
  病人平時應注意勞逸結合、避免勞累、睡眠要保持充足、避免情緒波動、著急、惱怒、緊張、恐懼、焦慮等。都有可能引起眩暈、飲食要清淡、少飲酒、眩暈發作時要絕對臥床休息,頭部不要左右擺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