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理科 副主任醫師 徐欣

  分離性身份識別障礙(DissociativeIdentityDisorder,DID),以往被稱為多重人格障礙(MultiplePersonalityDisorder,MPD),在某些出版物種也稱之為解離性人格疾患。是心理疾病的一種,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DSM)中歸類於第一軸的解離症的一種。
  以下疾病都是會導致分離性身份障礙的病因:
  1、人格障礙
  人格障礙又稱為病態人格或異常人格,是指人格的畸形發展,形成了一種特有的、明顯的、偏離所處的社會文化背景,及多數人認可的認知行為模式。人格特徵的偏離對環境適應不良,明顯干擾了其社會和職業功能,導致此人不能保持和諧的人際關係和難以適應社會生活。不但給別人帶來傷害,而且其本人也深受其害或引起痛苦。病態人格原是廣義的概念,泛指所有型別的人格不正常,後來一些學者發現病態人格的最初定義,符合現今稱謂的反社會人格,從而又出現了病態人格的狹義的概念,專指反社會人格,提出以人格障礙(personality disorders)代替廣義的病態人格。
  2、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是以基本個性改變,思維、情感、行為的分裂,精神活動與環境的不協調為主要特徵的一類最常見的精神病。精神分裂症是精神病中最常見的一組精神病,美國六個區的調查資料顯示,其年發病率為0.43permil;~0.69permil;,15歲以上為0.30permil;~1.20permil;(Babigian,1975),我國部分地區為0.09permil;,根據國際精神分裂症試點調查(IPSS)資料,18個國家的20箇中心,歷時20多年調查3000多人的調查報告,一般人群中精神分裂症年發病率在0.2permil;~0.6permil;之間,平均0.3permil;(Shinfuku,1992)。

  3、癔症
  分離(轉換)性障礙[dissociative(conversion )disorders]是一類由明顯精神因素如重大生活事件、內心衝突、情緒激動、暗示或自我暗示,和作用於易病個體所導致的以解離和轉換症狀為主的精神疾病。解離症狀又稱為癔症性精神症狀,是指病人部分或完全喪失對自我身份的識別和對過去的記憶,而表現為意識範圍縮小、選擇性遺忘或精神暴發等。轉換症狀又稱為癔症性軀體症狀,是指病人將遭遇無法解決的問題和衝突時所產生的不快,以各種各樣軀體症狀的方式表現出來。它可以出現類似任何疾病的症狀表現,故有人把癔症喻為偉大的疾病或疾病模仿家。主要表現為各種各樣的軀體症狀,意識範圍縮小,暗示性強,選擇性遺忘或情感爆發等精神症狀,但不能查出相應的器質性損害作為其病理基礎。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