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產科 副主任醫師 何傳祥

       關於剖宮產以後再次懷孕,準媽媽最關心的問題有兩個:一是會不會發生自發性子宮破裂,二是能不能自己生。從醫生的角度來講,最關心的是上次剖宮產到再次懷孕隔了多久,因為這是決定會不會發生妊娠期自發性子宮破裂和能否可以放心地去陰道分娩的最重要因素。
  在這方面美國積累的資料和資料比較多,所以大多數的文獻資料和最權威的臨床指南還是來自於美國。在過去幾年裡,國內的同行開始比較多的關注這件事情,而且有些醫院也開始嘗試允許上次剖宮產的孕婦陰道分娩了。因為做得少,就會有很多的困惑和不同的看法,為了解決大家的困惑,就大家關心和擔心的問題一併回答如下。
  名詞解釋TOLAC(Trial Of Labor AfterC section):剖宮產術後試產VBAC(Vaginal Birth After C section):剖宮產術後經陰道分娩TOLAC和VBAC雖然指的是同一件事情,但還是有區別的,一般認為TOLAC指的是剖宮產術後陰道試產的嘗試,如果成功了就是VBAC。但是國內多數人還是用VBAC來統稱這件事。
  子宮下段切口厚度:
  這指的是超聲測量的子宮下段剖宮產切口部位的肌層厚度,有專家認為這個厚度與陰道試產時子宮下段的破裂有關,子宮下段切口厚度越薄,試產時子宮破裂的風險越大。但是多數專家認為目前沒有大家可以普遍接受的cut-off值來預測子宮破裂,而且測量方法不同,得到的數值差異很大。我本人的態度是不推薦,不反對,如果要測量的話,cut-off值可以定為3mm。

  美國VBAC指南解讀根據文獻報道,一般來講VBAC成功率為60-80%,有剖宮產史的孕婦陰道試產時,子宮破裂率為0.7-0.9%。子宮破裂的概率與兩次妊娠之間的時間長短有關係,如果兩次妊娠的時間(剖宮產到再次懷孕的時間)在6個月之內,去嘗試VBAC的話,子宮破裂的概率為2.7%,如果超過6個月以上,嘗試VBAC發生子宮破裂的概率為0.9%。
  關於剖宮產後多久以後懷孕可以考慮VBAC,國內多數醫生會說最好是18-24個月,其實這是個誤讀。如果去仔細閱讀英文文獻原文的話,你會發現這18-24個月指的是兩次分娩的時間間隔(Interdelivery Interval),不是兩次妊娠的時間間隔(Interpregnancy Interval),要在InterdeliveryInterval的基礎上減去9個月的懷孕時間才是Interpregnancy Interval,也就意味著剖宮產後9-15個月懷孕的人都符合VBAC的條件。
  當然,對於不急著再次懷孕的女性來說,等待18-24個月也沒有問題。但是對於年齡偏大想早點再次懷孕的女性,以及已經再次懷孕的女性,如果是剖宮產後9-15個月懷孕的,是應該允許其考慮VBAC的。

  VBAC的適應證和禁忌證我就不贅述了,在看門診時醫生會和你討論的。
  剖宮產距離再次懷孕的時間與自發性子宮破裂這方面的資料比較少,來自ACOG(美國婦產科醫師學會)指南的資料提示,在擬行選擇性再次剖宮產的孕婦中,子宮破裂的發生率為0.4-0.5%,沒有說明上次剖宮產距離再次懷孕的時間。所以即使是剖宮產後數月內再次懷孕,也沒那麼可怕,自發性子宮破裂的概率是存在的,但是並沒有想象中的那麼高。只是說你如果想自己陰道分娩的話,子宮破裂的概率會升高3倍,在3%左右。如果不想自己生,而是選擇再次剖宮產的話,子宮自發破裂的概率大概不會超過1%。
  連續兩次剖宮產以後還可以VBAC嗎?
  多數人會想當然地說不行,其實是可以的。大樣本研究顯示,與一次子宮下段剖宮產相比,有兩次子宮下段剖宮產史者VBAC的成功率為71%,子宮破裂率為1.36%。總體來講成功率可以可以接受的,風險也可控。在充分告知風險和知情同意的前提下,可以考慮陰道試產。
  我們一婦嬰的不完全VBAC資料在一婦嬰,我們是比較早的開展TOLAC/VBAC的,2009年左右就開始嘗試VBAC,後來總結經驗和教訓在2011年制訂了VBAC指南,然後於2012年全院系統培訓並開展VBAC,並專門設立了VBAC門診。到目前為止,成功完成VBAC的患者有4百多例,成功率在90%以上,初期的成功率超過95%,發生過1例的子宮破裂,母兒平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