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主任醫師 布娟

  經常有患者問:“大夫,我以前做過斜視手術,可現在眼睛還斜該怎麼辦呢?能治嗎?”好,那麼我們先分析一下斜視手術以後為什麼還有斜視存在呢?原因主要有一下幾個方面:

  1、患者本身的斜視度大,或者同時存在兩個方向的斜視,例如:水平斜視合併垂直斜視。一次手術不能完全矯正(因為在一隻眼睛上不能同時做2條以上的眼外肌,否則可導致眼睛的缺血,威脅視力),需要分次矯正;

  2、手術欠矯。比如說原先外斜30度,手術後還殘餘5度。這種情況可以通過再次手術進行矯正;

  3、手術過矯。比如說原先外斜30度,手術後變成內斜5度了。或者說手術前為內斜,術後變成外斜了。對於原本是外斜的患者,發生過矯時可以等待1年的時間,因為外斜患者復發的機率較大,早期過矯通常是醫生基於遠期效果好而考慮的。內斜視過矯可以儘早再次手術進行矯正;

  4、斜視復發。由於目前的研究水平對於斜視的原因還不清楚,但是控制我們眼睛保持視線平行、不發生斜視的部位是在大腦。而斜視手術僅僅是通過調整眼睛的肌肉來達到矯正的目的,所以手術後如果患者由於種種原因未恢復大腦對於眼位的控制功能,那麼斜視就有可能復發。對於復發的斜視,也可以再次手術來矯正。

  5、斜視手術後瘢痕的形成。機體在損傷修復過程中,由於在眼外肌附近形成了明顯的瘢痕,不僅有斜視產生,也會限制患者的眼球運動。如果這種情況發生,也需要再次手術修復瘢痕,恢復眼位及眼球運動。

  因此,對於斜視手術以後仍然存在的斜視,還可以通過手術矯正。但再次手術前一定要分析斜視產生的原因,以便制定個性化的手術方案。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