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咽喉頭頸外科 主任醫師 劉蘇輻

  側臥時位於下側的鼻腔常阻塞加重。轉臥另一側後,剛才位於上側沒有鼻塞或鼻塞較輕的鼻腔,轉到下側後出現鼻塞或鼻塞加重。而剛才位於下側的鼻腔鼻塞減輕。此外,嗅覺可有不同程度的減退,說話呈閉塞性鼻音。由於鼻涕長期流經鼻前庭和上脣部,可致皮炎或溼疹,多見於小孩。鼻涕向後可流入咽腔,出現咳嗽、多痰等症狀。這是慢性單純性鼻炎患者的臨床症狀之一。
  以下疾病也是導致側臥時位於下側鼻腔出現鼻塞的病因:
  1、常年性鼻炎

  常年性鼻炎又稱常年性變應性鼻炎,為變應性鼻炎的一種。變應性鼻炎是指特異性個體接觸變應原後,主要由IgE介導的介質(主要是組胺)釋放,並有多種免疫活性細胞和細胞因子等參與的鼻黏膜非感染性炎性疾病。變應性鼻炎的典型症狀主要是陣發性噴嚏、清水樣鼻涕、鼻塞和鼻癢,部分伴有嗅覺減退。傳統分類依患者發病有無季節性分為季節性變應性鼻炎和常年性變應性鼻炎。而常年性鼻炎是指在1年內半數以上的日子裡有變應性鼻炎的症狀。變應原面板試驗陽性主要以室內變應原(蟎、室內塵土等)為主。常年性鼻炎可發生於任何年齡,男女均有,易見於年輕人。
  2、慢性肥厚性鼻炎
  慢性肥厚性鼻炎多由慢性單純性鼻炎發展而來,以鼻黏膜、黏膜下甚至骨質的侷限性或瀰漫性增生肥厚為特徵。

  3、慢性單純性鼻炎
  慢性鼻炎是發生在鼻腔黏膜和黏膜下層的慢性炎症,臨床上分為慢性單純性鼻炎和慢性肥厚性鼻炎。慢性單純性鼻炎是一種可逆性炎症。主要病理改變為鼻黏膜植物神經功能紊亂,黏膜血管擴張,通透性增高;血管和腺體周圍有以淋巴細胞和漿細胞為主的細胞浸潤;黏液腺功能活躍,分泌物增多。
  4、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即變應性鼻炎,是指特應性個體接觸變應原後,主要由IgE介導的介質(主要是組胺)釋放,並有多種免疫活性細胞和細胞因子等參與的鼻黏膜非感染性炎性疾病。其發生的必要條件有3個:特異性抗原即引起機體免疫反應的物質;特應性個體即所謂個體差異、過敏體質;特異性抗原與特應型個體二者相遇。變應性鼻炎是一個全球性健康問題,可導致許多疾病和勞動力喪失。
  5、急性鼻炎
  急性鼻炎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鼻黏膜的急性炎性疾病,又稱為“感冒、“傷風”。症狀包括鼻塞、流涕、發熱等,病程通常在7~10天。200種以上的病毒和急性鼻炎相關。四季均可發病,冬季更為多見。急性鼻炎是人類最常見的疾病,全球各國均有發病。成人通常平均每年感染2~5次,兒童每年可發病6~10次(學齡兒童平均高達每年12次)。而由於免疫系統的退化,老年人每年的發病率有所上升。
  6、小兒變應性鼻炎


  變應性鼻炎又稱過敏性鼻炎、變態反應性鼻炎。是一種吸入外界過敏性抗原而引起的、以鼻癢、打噴嚏、流清涕等為主要症狀的疾病。變應性鼻炎是兒童極為常見的一種慢性鼻黏膜充血的疾病,主要的臨床症狀有鼻癢、打噴嚏、流鼻涕、鼻塞、夜間突然咳嗽。與感冒不同的是,變應性鼻炎一般是在氣候改變、早上起床、或空氣中有粉塵時發作,不過這種現象一般只持續10~20分鐘,一天之中可能間歇出現。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