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副主任醫師 孫浩林

  Q角異常是髕骨不穩定的臨床症狀之一,髕骨不穩定(unstable patella)是前膝疼的常見原因,是髕股關節常見的疾病,是髕骨軟骨軟化或髕股關節骨關節炎的重要病因。下面介紹Q角異常的發生機制。
  1、靜力因素
  主要包括髕韌帶,內、外側支援韌帶,髂脛束,股骨內、外髁等。髕韌帶主要限制髕骨上移;內外側支援韌帶限制髕骨側方移位;髂脛束也有加固髕骨外上方的作用。故髕骨外側的限制機制強於內側,當膝關節處於伸直位,股四頭肌放鬆時髕骨稍有向外偏移。滑車溝的內、外側壁有限制髕骨側方滑移的作用,當溝角增大,即溝槽變淺或股骨髁發育不良時,髕骨即失去這種限制作用容易發生脫位。另外,正常人髕骨的縱軸長度與髕腱長度幾乎相等,當髕腱長於髕骨時,呈髕骨高位,亦為髕骨不穩定的因素。
  2、動力因素
  主要指股四頭肌的作用股內側肌的斜頭肌纖維附著於髕骨內緣上處,當該肌收縮時有向內牽拉髕骨的作用,這是拮抗髕骨外移、穩定髕骨的重要動力因素。Q角(quadriceps-angle)指髂前上棘至髕骨中心點連線與髕骨中心至脛骨結節中心連線所形成的夾角。正常Q角為5°~10°。若Q角大於15°則股四頭肌收縮時產生使髕骨向外移動的分力。隨著Q角的增大向外側牽拉髕骨的分力逐漸增大,髕骨穩定性也越來越差。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