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副主任醫師 劉景

  糖尿病在我國的發病率快速上升,目前我國20歲以上的人群糖尿病的得病率已經超過11%,患者大約有9千萬。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的重要併發症之一,它損害糖尿病患者的視力,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
  什麼人容易發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任何患有糖尿病的人都可發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患者糖尿病史越長,就越容易發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糖尿病發病10年以上者,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發病率為20%~50%;20年以上者為70%。同時,血糖控制不佳,吸菸、高血壓、高血脂、飲酒、懷孕都可加重病變。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有哪些症狀?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初期可無症狀,繼而視力輕度下降,隨著病情發展,視物顯著模糊,直至完全失明。有的患者可突然失明,這主要因為發生了玻璃體出血;有的患者在失明的同時還可有眼痛、眼脹的症狀,這可能已發生了繼發性青光眼。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可以預防嗎?
  不能,即使病人血糖控制平穩,其他指標正常,也不能完全阻止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發生和發展,但可通過如下方法來降低或減緩疾病的發生:
  早期診治:患者一旦被確診為糖尿病,應定期到眼科散瞳檢查眼底,以便及早發現問題,及時治療病變;糖尿病人無論有無視力改變,均應接受定期的眼部檢查。
  血糖控制穩定的,每半年散瞳檢查一次眼底,血糖控制不穩定的,則三月檢查一次。眼部有過內眼手術史(白內障手術、青光眼手術、玻璃體切割手術等)及眼底已有病變的糖尿病患者,眼部檢查的間隔時間應縮短或遵醫囑複查。

  控制好血糖,血壓,血脂,尤其是不能使血糖和血壓忽高忽低,應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正確使用藥物。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不吸菸,不酗酒,保持健康積極的生活態度,適當參加鍛鍊等。
  治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目的是什麼?
  由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不能治癒,因此治療的目的是延緩病變的發展,保護視力,通俗的說就是做好維修和保養,讓眼睛使用壽命更長些。根據病變的嚴重程度選擇不同的治療方法。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早期診療方法有哪些?
  及早到眼科就診,早期行眼底檢查,眼底血管造影,OCT檢查,確診為增殖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者及時行眼底鐳射治療,可有效降低致盲率。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