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肛腸科 主任醫師 鄭麗華

  腸梗死是指腸內容物不能正常執行或通過發生障礙的狀態。按梗阻的原因不同,可分為機械性腸梗阻、動力性腸梗阻和血運性腸梗阻;按有無腸壁的血運障礙又可分為單純性腸梗阻和絞窄性腸梗阻;按梗阻部位的高低不同又可分為高位腸梗阻和低位腸梗阻。那麼如何來做出診斷呢?請看下面病因診斷分析:

  病因診斷

  腸梗死的病因複雜多樣,如腸粘連、原發或繼發性腫瘤、Crohn’s病、血管性病變、寄生蟲、大膽石、糞塊、腹部疝、慢性結腸憩室炎、腸套疊、腸扭轉等。與腹平片相比較,CT可在梗阻的病診斷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腸粘連約佔梗阻病例的1/3。利用窗寬窗位技術可很好地顯示粘連的索條、部位及與周圍腸管和腹壁的關係。

  腫瘤引起的腸梗阻,CT一般可以準確地顯示腫瘤的發生部位及其對周圍組織器官的侵襲範圍。增強掃描對於診斷是非常重要的,同時應注意尋找腫瘤的其它徵象,如肝轉移、淋巴結腫大、周圍腸管和器官的浸潤等。

  炎性狹窄引起的腸梗阻,CT上腸腔狹窄多較腫瘤引起者更為明顯,狹窄段的管腔可呈細線狀,但腸腔輪廓相對較為光滑;腸壁增厚多為輕至中度,腸壁輪廓較為規則;炎性狹窄可形成多處狹窄、擴張腸段,而腫瘤常為單處狹窄。

  膽石性腸梗阻較為少見,其CT表現有一定的特點,稱為Rigler三聯徵:

  (1)腸袢的積氣、積液擴張,

  (2)下腹部異位鈣化的膽石,

  (3)膽囊或膽道內少量氣體。

  在CT診斷腸梗死時,還應考慮以下問題:腹內、腹外疝的存在與否;是否存在兩種以上的病因(如粘連伴腸扭轉或腹部疝);腸管有兩處以上部位的梗阻(如結核所致腸管多處狹窄、廣泛粘連性腸梗阻等);是否合併先天性腸管畸形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