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副主任醫師 樊翠珍

  兒茶酚胺分泌過量又稱嗜鉻細胞瘤,嗜鉻細胞瘤(pheochromocytoma)發源於腎上腺髓質、交感神經節、旁交感神經節(paraganglia)或其他部位的嗜鉻組織中。由於瘤細胞陣發性或持續性分泌多量去甲腎上腺素和腎上腺素,臨床上呈陣發性或持續性高血壓、頭痛、出汗、心悸及代謝紊亂症群。如能及早診療可以治癒。
  兒茶酚胺分泌過量患者在飲食上宜吃攝入富含維生素B1的食物,宜吃富含礦物質水果。以下食物建議適量多吃:
  1、葵花籽
  葵花籽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對於心臟,心律失常有一定的好處。建議一週3-5次即可,不要多吃,容易引起消化不好。
  2、花生仁
  花生具有一定的藥用作用,如開胃、潤肺、催乳、止血等。建議一週使用3-5天。不要多吃,可以熬粥喝。
  3、甘薯
  甘薯補虛乏,益氣力,健脾胃,強腎陰,腸胃有一定的好處。建議一週3-5次就可以,煮粥喝,熬湯喝,燒烤都可。
  4、芹菜
  富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胡蘿蔔素、B族維生素、鈣、磷、鐵、鈉等。可以經常性的食用。
  兒茶酚胺分泌過量患者忌吃高脂肪、高膽固醇食物,忌吃刺激心臟及血管的食物。以下食物建議少吃或不吃:
  1、動物內臟
  動物內臟脂肪含量都比較高,吃得太多對人體健康也不利。注意心臟,腦血管,心律失常應該少吃。

  2、菸酒
  菸酒刺激腸胃,刺激血管,引起心臟血管硬化,應該堅決禁止的。
  3、韭菜
  韭菜是發性的,對腸胃有一定的負擔,會引起消化不好,心臟的負擔加重,引起心律失常等。注意日常少吃,可以做湯喝,每週不應該超過2次。
  4、濃茶
  濃茶對於增加心臟的負擔,增加心跳,新陳代謝,增大血壓等,患者應少吃。可以適當的喝菊花,連心,百合等代茶飲,一週3-5次,不要多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