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鮑秀蘭

  生長髮育中的孩子需要營養豐富的食物,抵抗疾病時的機體更需要營養豐富的食物,然而,疾病期間消化系統的功能多少會受到一些影響。一邊是身體需要更多營養豐富的食物,一邊是孩子根本吃不下東西,這對矛盾確實會令無數家長著急。 

  無論是發熱、腹瀉、嘔吐,還是咳嗽、流涕....。.疾病期間,孩子的消化系統功能減弱,飲食上要給孩子吃易接受、易消化的營養食物,以下幾點原則可以參考(除非疾病有特殊的禁忌):

  流質和半流質食物應該優先被考慮。無論是孩子或是成人,在疾病期間,比起普通食物一般都更偏愛流食。未開始新增輔食的小寶寶儘可能多喝奶;輔食新增階段的寶寶除了增加喝奶,還可以適當增加白開水和米粥等攝入;大一些的孩子除了以上這些,還可以適當增加喝些清淡的湯。

  能預防脫水的食物應該優先被考慮。適當增加新鮮蔬果的攝入,可以根據寶寶的需要做成蔬果泥甚至榨成蔬果汁。寶寶通常不喜歡口服補液鹽,預防脫水或輕度脫水時可以用鮮榨的蘋果汁替代(注意,不是市售的飲料果汁!)。中度以上的脫水要儘快就醫,醫生會採取必要的補液手段。

  孩子喜歡的營養食物應該優先被考慮。因生病導致食慾下降時,尤其要尊重孩子的胃口。放棄給孩子吃你認為有營養而他不願意吃的食物,如果孩子只願意喝一些奶吃一點香蕉也未嘗不可。

  疾病期間不要嘗試繼續新增新的輔食。疾病期間消化系統功能減弱,機體也可能正處於高致敏狀態,此時新的食物容易引發過敏等疾病。

  少食多餐,避免大量進食和進食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大部分疾病並不需要額外補充特殊的食物,是時候讓消化系統適當休息調整一下了。

  不要強迫,即使孩子二十四小時沒進食也不要強求。孩子會根據自己的需要吃東西,一旦疾病康復,他的食慾自然也會逐漸好轉。事實上,孩子會在疾病康復後的一段時間裡,補上疾病期間錯過的“飯”,也就是說,孩子會在疾病康復後不久,重新找回之前丟失掉的營養。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