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副主任醫師 孫浩林

  膝關節是人體最複雜、最容易受傷的部位之一,全靠韌帶及肌肉維持其穩定性。若外力使膝關節旋轉或過度彎曲的力量超過韌帶所能承受的張力,那麼就會導致韌帶的損傷。膝關節有前交叉韌帶、後交叉韌帶、內側副韌帶、外側副韌帶四組韌帶。由韌帶損傷帶來的膝關節不穩定必須及時治療,否則由於關節的不穩定導致的關節軟骨磨損,久而久之就易發生骨關節炎,嚴重影響關節壽命。因此, 膝關節韌帶損傷的預防是關鍵,那麼到底應該如何預防呢?請看下面介紹。

  避免或減少以下動作,並加強膝關節周圍肌肉鍛鍊:

  運動時急停或轉向——穩固地站在地面,腿向其他方向轉動比如足球或籃球運動員急停和快速改變方向;

  直膝落地——膝關節伸直落地,比如滑雪運動員在跳躍之後落地或體操運動員跳馬落地;

  膝關節超伸時側向落地——腿在超伸的情況下突然停止,比如棒球運動員在側向滑行上壘時膝關節受到額外的作用力;

  旋轉及突然減速——突然減速和足扭轉跡成膝關節過度旋轉,比如足球或橄欖球運動員的突燃轉向。

  正確的落地技巧對預防膝關節損傷很重要。建議運動落地時,應以前腳掌先著地,膝關節彎曲,軀幹微微向前傾。儘可能避免膝關節側向或前後的動作。切記在落地時膝關節不可向內扭曲,並且將衝擊力儘量減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