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早期診療 主治醫師 薛增福

  我國是胃癌高發國,全世界有一半以上的新發胃癌在中國,事實告訴我們,大多數人都是不舒適了才會去看醫生。胃潰瘍和胃癌這兩種發生在胃部的疾病都可以引起胃痛的症狀,但疾病的性質確實天壤之別。而胃癌的早期可以沒有症狀或者有一些很不起眼的症狀,與普通消化道疾病類似,可能僅有食慾不振、腹部不適等。這些症狀極易與胃炎、胃潰瘍等胃病相混淆,因此百姓未必能想到早期胃癌可能也是類似的症狀。

  那麼要怎樣區別胃潰瘍與胃癌的症狀呢?胃癌的症狀可能有哪些?

  1、短期內不明原因體重減輕,食慾減退

  胃癌的症狀可能表現在明顯的消瘦,因為腫瘤在成長過程中不斷和人體爭搶營養,患者的體重明顯下降。而像胃潰瘍這樣一般的胃病發作,對食慾、體力、體重無長期的影響。

  胃癌早期患者沒有想吃飯的慾望,明顯的厭食表現,或是食後飽脹噯氣,厭惡肉食等,是胃癌比較常見的症狀。

  2、出血、糞便隱血試驗陽性

  胃癌在早期的時候就可有出血的症狀,而在晚期的時候胃癌患者出血量就會變得很大。個別人可在嘔吐物中混雜咖啡色或黯紅色的血液,少量出血時患者往往難以察覺,沒有明顯的症狀。

  少量上消化道出血可以通過胃鏡檢查或者糞便隱血試驗發現,也有不少患者是因為常規體檢發現隱血試驗陽性,而追查到出血是來源於胃,從而及早低發現了胃癌。這也體現了常規體檢做糞便隱血試驗的意義之一。  

  3、無胃病史,持續的腹部不適或疼痛

  這些不適症狀包括胃部悶脹、食慾不振、消化不良,伴有泛酸,且多沒有誘因,口服藥治療效果不好,或者時好時壞,症狀呈進行性加重的特點。

  普通胃病往往在發病前有明顯誘因,比如經常喝酒、吃冷飯冷菜、喝冷飲,長期吸菸、特別愛吃燙食、醃製和燒烤食物、高鹽食物等不良生活習慣的人。如果沒有明顯誘因出現的胃部不適,應該排除是否有胃癌的可能性。

  4、“老胃病”出現的疼痛性質規律、改變

  有許多胃癌患者曾經都是各種各樣的“老胃病”患者,由於以前多次出現上腹部疼痛的症狀,以為老胃病就是一直這樣,就讓它疼著,也不去醫院檢查,也不重視,也是麻痺他們的原因之一。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原有的胃痛性質和規律發生了改變就需要注意了:比如原來每次都是吃飽疼,晚上睡覺不疼,如果突然出現了晚上睡覺也在持續地疼,這樣的疼痛習慣和規律改變。

  因此,長期患有胃病的患者(尤其是40-50歲左右的男性患者),如果近期內上腹部疼痛的性質和規律發生了改變,且經過2~3個月的正規治療後仍無明顯好轉,就應提高警惕,並應儘早到醫院進行相關的檢查。 

  以上只是臨床規律,只有一定的預測性,因為疾病的情況的多變的,所以並不能作為診斷,最終都需要胃鏡檢查和活檢組織的病理檢測方能確診。

  這幾個症狀並非特異性的,如果有這些表現,應想到癌症的可能性,但不要對號入座,有些表現不等於就是癌。要正確理解症狀與疾病診斷的非必然關係,有症狀是提醒我們要高度重視,最終明確診斷需進一步檢查以明確。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