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口腔科 主治醫師 何玉巨集

       正畸治療中磨牙要納入矯治序列,需要上帶環或者頰面管,上帶環就需要分牙,分牙對於患者來說真的很痛苦,記得上研究生時候,有個很好的同學想戴牙套矯正一下自己的牙齒,那時候比較早了(2004年),學校還是大量的應用帶環,先給同學分牙,由於他的牙齒間隙特別緊密,分牙圈根本進不去,我就用分牙簧,2天后同學回來死活拆了,受不了這個罪了,用他的話“生不如死,看到一堆好吃的也不敢咬,折磨呀”,最終也是沒有做成正畸,後來說給上頰面管,同學也過了那個興奮勁了就也沒有弄。一晃10幾年過去了,現在臨床上的情況大大改觀,正畸狀況也發生了較大的變化。百姓的牙齒健康美容醫師逐步提高,不僅青少年矯治人群大幅增加,成人正畸也逐漸火爆。高效矯治器、高強度粘結劑、高能正畸弓絲以及正畸種植支抗的使用,使得患者越來越舒適,痛苦越來越小,治療效果即快又好。最直接的一點,粘結頰面管逐漸代替了帶環的使用,好處也是顯而易見。濟南軍區總醫院口腔科何玉巨集

   對於醫療機構來說,粘結頰面管使得帶環庫存得到很好地改善,帶環有不同的型號,不同的廠家,各廠家的帶環標號不統一,質量也不均一,這樣臨床中要備大量的帶環,由此會產生不同型號間的庫存壓力。同時要浪費護士大量的時間整理帶環以及管理帶環。頰面管的使用只需分清牙位就可以,完全解放了護士,提高了醫療機構效率。

     對於醫生來說,頰面管的使用會減少大量試帶環的時間以及粘結劑的調拌及粘結。對於過度傾斜的牙齒帶環會產生就為不完全的現象,影響效果,而頰面管則會根據需要直接粘結到理想位置。當然,目前仍有大量醫生意識中還沒有發生改變,覺得頰面管會不牢靠,脫落率較高。其實採用高強度的粘結劑是完全能達到臨床使用要求的。材料技術的發展,需要醫生不斷的跟上時代的需求,醫生也要求變。

    對於患者來說,頰面管的使用首先減少了治療中分牙的步驟,避免了患者多來醫院複診一次同時沒有了分牙的痛苦。另外,頰面管方便了患者牙齒的清潔,減少了牙齦炎的發生。帶環使用過程中磨牙間會有很小的縫隙,這種小的縫隙會造成患者食物嵌塞,頰面管的使用則完全避免了這種問題的發生。

    當然目前帶環的使用不能完全被代替,在咬合干擾特別嚴重的病例中,或者需要製作橫顎肝(粘結橫顎杆目前也大量使用了)、牙弓擴大器,或者磨牙有修復體的病例中(特殊粘結處理也可以粘結頰面管,但會對修復體表面造成一定損傷)帶環依然有存在的意義。但是隨著時間的推進和醫生意識的變化,頰面管的使用率必將極大提高。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