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住院醫師 孫瑩瑩

  咳嗽是由於我們的喉部氣管粘膜受外界不良刺激,機體驅逐外界病菌的生理性保護反射。寶寶覺得嗓子不舒服或是有異物感就會咳嗽,咳嗽是有利於痰液的排除。但是很多媽媽一看到寶寶咳嗽,第一想法就是怎麼制止住,這樣做是不科學的。因為寶寶小,本身不會咳痰,如果有害物質在肺裡排不出去,容易引發肺部感染。那麼家長到底怎麼做才是正確的呢?首先得判斷寶寶是哪種咳嗽~

  一、上呼吸道感染引發的咳嗽

  症狀判斷:一聲聲刺激性咳嗽、喉嚨瘙癢,咳嗽無痰,不分白天黑夜地咳,不伴有氣喘和急促的呼吸。這就是上呼吸道感染引發的咳嗽了。如果小兒患上了上呼吸道感染,除了咳嗽之外,還會有嗜睡、流鼻涕、食慾不振、低燒等症狀。一般情況下,在出汗退熱後,症狀消失,但咳嗽仍會持續3-5天。

  止咳方法:乾燥的空氣會加重寶寶呼吸道粘膜的不適而加重咳嗽,所以,要保持房間空氣溼潤,可以使用加溼器、掛溼毛巾、用水拖地板、房間裡放清水盆、暖氣片上放水槽,增加室內空氣溼度。如果寶寶的咳嗽和鼻塞症狀持續一週仍未見好轉,應該看醫生。

  藥物治療:一般不用抗生素。疑細菌感染或有併發症時可選用青黴素,或頭孢氨苄青黴素、紅黴素等。具體用藥由醫生確定。如用中成藥可諮詢醫生選用小兒肺熱咳喘口服液、小兒感冒沖劑、維C銀翹片、兒童清肺丸、小兒清咽沖劑,板藍根沖劑,雙黃連口服液,小兒回春丸,小兒清熱散等。

  二、支氣管炎引發的咳嗽

  症狀判斷:支氣管炎通常是在寶寶感冒後接著發生,由細菌感染導致。咳嗽有痰、有時劇烈咳嗽,一般在夜間咳嗽次數較多併發出咳喘聲。咳嗽最厲害的時間是寶寶入睡後的兩個小時,或凌晨6點左右。

  止咳方法:病室應保持空氣流通,室溫維持在20℃左右,溼度以百分之六十為宜。給予足量的維生素和蛋白質,經常飲水及少量多次進食。患兒咳嗽、咳痰時,表明支氣管內分泌物增多,為促進分泌物順利排出,可用霧化吸入劑幫助祛痰,每日2-3次,每次5-20分鐘。如果是嬰幼兒,除拍背外,還應幫助翻身,每1-2小時一次,使患兒保持半臥位,有利痰液排出。另外,寶寶不能吃太甜或太鹹的食物,否則會加劇夜間咳嗽。更不要讓寶寶過度興奮和哭鬧,不然也會加重咳嗽和氣喘。

  藥物治療:若痰粘稠不易吸出,可用霧化吸入及選用10%氯化銨合劑、必嗽平、小兒強力痰靈(2-4歲1-2片,5-8歲2-3片)。頻繁乾咳影響睡眠及休息,可服少量鎮咳藥物,如異丙嗪及氯丙嗪0.5-1mg/kg/次,每日2-3次,應注意避免用藥過量及時間過長,影響纖毛的生理性活力,使分泌物不易排出。中藥治療可在緩解期用一些止咳平喘的中藥製劑,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減輕症狀。具體用藥還應諮詢醫生方可服用。

  三、咽喉炎引起的咳嗽

  症狀判斷:寶寶患了咽喉炎以後,典型的症狀就是聲音嘶啞,並且有膿痰,但能咳出來的很少,多數被嚥下。大一點的寶寶會訴咽喉疼痛,不會表述的寶寶常表現為煩躁、拒哺,咳嗽時發出“空、空”的聲音。

  止咳方法:在寶寶睡覺的房間放置加溼器,也可用一下蒸汽浴,在浴室內和寶寶待10分鐘;發燒時合理應用退燒藥;給寶寶補充足夠的液體如寶寶躺在床上時可以把頭抬高一些;切記不要在寶寶的身邊吸菸。

  藥物治療:遵醫囑可用抗生素(青黴素,先鋒黴素)、磺胺類藥和抗病毒藥(如嗎啉雙胍、金剛胺、病毒靈等)。區域性可用1:5000呋喃西林液或複方硼砂液漱口,杜來芬、洗必太、薄荷片或含碘片含化,或抗生素加激素霧化吸入。中藥治療:惡寒重,發熱輕,無汗,脈浮者可用麻黃湯內服。發熱重,惡寒輕者則有銀翹散內服,亦可用牛黃解毒丸、解毒消炎丸、六神丸內服。區域性可用冰硼散或錫類散吹入咽中。針刺頰車,合谷,少商或作下頜角封閉,可使炎症消退,止痛效果尤佳。

  四、過敏性咳嗽

  症狀判斷:過敏性咳嗽主要表現為持續或反覆發作性的劇烈咳嗽,多呈陣發性發作,一般早晨寶寶起來後比較明顯,寶寶活動或哭鬧時咳嗽也會加重,遇到冷空氣時愛打噴嚏、咳嗽,但痰很少。夜間咳嗽比白天嚴重,咳嗽時間長久,通常會持續3個月,過敏性咳嗽多在花粉季節,或天氣轉冷的季節發生。

  止咳方法:如果寶寶有過敏性咳嗽,平時儘量避免感冒,一旦出現過敏性咳嗽儘快看醫生,查詢過敏原,明確診斷,阻止發展成哮喘。

  藥物治療:常見的幾種過敏性咳嗽用藥

  1、抗炎藥: ①糖皮質激素強的鬆布的奈德②抗白三烯、扎魯司特、齊留通③炎症介質阻釋藥、色甘酸鈉、酮替芬④炎症介質拮抗劑、非索非那定。

  2、支氣管擴張藥:①β2受體激動劑、特布他林、沙美特羅②黃嘌呤類、氨茶鹼 ③抗膽鹼藥、異丙阿托品。

  3、目前最常使用的商品名如:順爾寧、普米克、艾暢、美林、西克勞、西舒美、開瑞坦、舒喘靈、非那根、沐舒坦等。

  如用中成藥可諮詢醫生選用百部止咳糖漿、川貝枇杷糖漿、川貝雪梨膏、小青龍合劑、消咳喘糖漿、咳喘顆粒、小青龍顆粒、固本咳喘片等。

  五、吸入異物引發嗆咳

  症狀判斷:如果寶寶先前並沒有咳嗽、流涕、打噴嚏或發燒等症狀,突然出現劇烈嗆咳,同時呼吸困難,臉色不好,特別是較小的孩子,有可能是將異物放進了嘴裡,誤入咽喉或氣管引起。

  止咳方法:寶寶吸入異物後媽媽要鼓勵咳嗽,千萬別用手在其嘴裡亂摳,以免異物越摳越深,把氣道完全堵死。如果沒有咳出東西,寶寶反覆咳嗽或氣喘,說明異物已到達下呼吸道,應立即送小兒去醫院及時取出異物。

  六、小兒咳嗽的家庭緩解護理方案

  1、熱飲止咳法

  多喝溫熱的飲料可使寶寶黏痰變得稀薄,緩解呼吸道黏膜的緊張狀態,促進痰液咳出。最好讓寶寶喝溫開水或溫的牛奶、米湯等,也可給寶寶喝鮮果汁,果汁應選刺激性較小的蘋果汁和梨汁等,不宜喝橙汁、西柚汁等柑橘類的果汁。

  2、水蒸汽止咳法

  咳嗽不止的寶寶在室溫為20℃左右,溼度為60-65%左右的環境下症狀會有所緩解。如果寶寶咳嗽嚴重,可讓寶寶吸入蒸汽;或者抱著寶寶在充滿蒸汽的浴室裡坐5分鐘,潮溼的空氣有助於幫助寶寶清除肺部的黏液,平息咳嗽。

  3、熱水袋敷背止咳法

  熱水袋中灌滿40℃左右的熱水,外面用薄毛巾包好,然後敷於寶寶背部靠近肺的位置,這樣可以加速驅寒,能很快止住咳嗽。這種方法對傷風感冒早期出現的咳嗽症狀效果甚好。

  溫馨提示:給寶寶穿上幾件內衣再敷,千萬不要燙傷寶寶。

  4、夜間抬高寶寶頭部

  如果寶寶入睡時咳個不停,可將其頭部抬高,咳嗽症狀會有所緩解。頭部抬高對大部分由感染而引起的咳嗽是有幫助的,因為平躺時,寶寶鼻腔內的分泌物很容易流到喉嚨下面,引起喉嚨搔癢,致使咳嗽在夜間加劇,而抬高頭部可減少鼻分泌物向後引流。還要經常調換睡的位置,最好是左右側輪換著睡,有利於呼吸道分泌物的排出。

  溫馨提示:咳嗽的寶寶餵奶後不要馬上躺下睡覺,以防止咳嗽引起吐奶和誤吸。如果出現誤吸嗆咳時,應立即取頭低腳高位,輕拍背部,鼓勵寶寶咳嗽,通過咳嗽將吸入物咳出。

  提醒:抗生素不能隨便給寶寶服用。寶寶呼吸道感染,咳嗽,主要的病原體是病毒,病毒感染是不需要用抗生素的。會增加肝臟和腎臟的負擔,還會引起細菌耐藥,下次寶寶再生病,服這個藥可能就不管用了。因此在醫生明確診斷是細菌感染時才能給寶寶用抗生素。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