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主任醫師 韋峰

  它是牙齒頸部經過緩慢消耗而形成的缺損,呈“V”狀,由於外形酷似木匠用的楔子,因此稱“楔狀缺損”。  

  我們可以做下自檢:對著鏡子,看看牙齒頸部有沒有小的缺損(如上圖)。

  一、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楔狀缺損的呢?

  1、不正確的刷牙方法  

  2、牙頸部組織薄弱

  牙齒也有薄弱部位,就是牙頸部,這個地方的牙釉質覆蓋最少,因此牙齦也容易發生炎症或萎縮導致牙體暴露,所以耐磨能力最差。

  3、擠壓作用  

  在刷牙時,面頰部肌肉對牙刷存在擠壓作用,這種擠壓使牙刷對牙齒的摩擦力更大,加劇了橫刷牙方式對牙頸部突出部分的磨損。

  4、酸的作用

  牙齦溝液中的酸性物質與楔狀缺損有關,這就解釋了齦緣根方發生缺損的原因。胃炎患者、常反酸者牙齒也易發生楔狀缺損。

  二、如何治療?

  輕度缺損

  對於組織缺損較少且無痠痛症狀者,區域性不需要特殊處理。但要避免橫刷,並選用較軟的牙刷和磨料較細的牙膏。

  中度缺損  

  可選用與牙齒顏色近似又有一定粘接性的複合樹脂或玻璃離子粘固粉等將楔狀缺損補好,以防繼續發展。  

  重度缺損

  重度缺損而因為牙髓炎、根尖炎的患者要及時進行治療。楔狀缺損不是太複雜的病症,治療及時就能減少因牙病和掉牙帶來的痛苦。

  三、如何預防?

  選擇合適的牙刷並配合正確的刷牙方式是預防楔狀缺損缺一不可的。  

  其實當你感覺到牙齒不適、痠痛等症狀時,問題已經相當嚴重了。因此,條件允許的話,建議半年就要檢查一次牙齒。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