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牙體牙髓科 主治醫師 劉新峰

  楔狀缺損是指牙齒的脣、頰面牙頸部(牙齦附近)的牙體硬組織發生的缺損,由於這種缺損常呈楔形,因而得名。

  現在,我們知道了什麼叫楔狀缺損是指牙齒的脣、頰面牙頸部(牙齦附近)的牙體硬組織發生的缺損,由於這種缺損常呈楔形,因而得名。

  做楔狀缺損,那麼有人會問:是什麼原因導致了楔狀缺損的發生呢? 下面我們就來了解一下楔狀缺損的病因。

  1、刷牙,是引起楔狀缺損的各種原因當中一個不可忽視的重要方面,因此,有人將楔狀缺損稱為刷牙磨損。

  ①不刷牙的人很少發生典型的楔狀缺損,而刷牙的人,特別是用力橫刷的人,常有典型和嚴重的楔狀缺損;

  ②楔狀缺損一般不發生在牙齒的舌側面;

  ③脣向錯位的牙齒楔狀缺損常比較嚴重;

  ④楔狀缺損的牙常常伴有牙齦退縮。

  2、牙頸部的組織結構的特點:牙頸部釉牙骨質界處的結構比較薄弱,易被磨損,有利於缺損的發生。

  3、酸的作用:齦溝內的酸性滲出物與楔狀缺損的發生有關。臨床上有時見到齦緣下硬組織的缺損,及舌側面的缺損,就是這種關係的提示。

  4、牙體材料的疲勞性:近來有研究表明,牙齒頰側牙頸部是咬合力應力集中的區域,長期的咀嚼壓力會使牙體組織產生應力疲勞,在應力集中區會出現破壞。

  牙齒出現了楔狀缺損,平常會有哪些症狀呢?

  根據缺損程度的不同,楔狀缺損可分淺型、深型和穿髓型三種類型。淺型和深型的缺損通常可無症狀,也可以發生牙本質過敏的症狀。深度和症狀不一定成正比關係,關鍵是個體差異。穿髓型的缺損常伴有牙髓病、根尖周病的症狀,嚴重的甚至發生牙齒橫向折斷。

  發現了牙齒的楔狀缺損,應該及時到醫生處尋求治療。楔狀缺損的治療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談:

  1、組織缺損較少,且無牙本質過敏症者,不需作特別處理。

  2、有牙本質過敏症者,可用脫敏療法治療。

  3、組織缺損較大者,可用充填法治療。用玻璃離子粘固粉或複合樹脂充填;洞深或有敏感症狀者,充填前應先墊底。

  4、伴有牙髓炎或根尖周炎時,可採用根管治療術。

  5、若缺損已導致牙齒橫折,形成殘根,則可根據病情和條件,進行根管治療術後作覆蓋義齒修復,或者拔除殘根。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