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中醫科 主任醫師 都旭

  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心理與健康的關係日漸突出,當社會進入高度文明的新世紀,飛速發展的科學技術,即給人們帶來空前的物質享受,也給人們帶來很多心理身體方面的困擾,如社會的競爭加劇,人際關係的複雜,知識的更新,精神壓力的增大,壓力性疾病即心身性疾病日益增多。

  何謂“心身疾病”?相信很多人馬上會聯想到“身心疾病”,別看只是心與身字的位置顛倒,意思可是完全的不同。“心身疾病”不是指人們俗稱的“精神病”,他是“軀體病”。這類軀體疾病與一般軀體疾病的不同之處在於不是由單純的細菌、病毒等生物因素或理化因素引起的,而是由心理社會因素為主要因素引起的軀體疾病。

  例如消化系統的膽囊炎、膽石症是典型的心身疾病,許多患者經過長期的消炎利膽治療,卻收效甚微,而且膽囊炎、膽石症的發作也與生氣、著急等不良情緒密切相關。這類患者的脾氣性格也多是急躁、易怒、喜操心的,當然也有一些是性格壓抑的。還有一些患者一遇到緊張、壓力就出現腹脹、便祕或者腹瀉,這些都是心身疾病。這些疾病單純的藥物治療,往往療效不令人滿意,而經過心理治療、心理藥物治療和藥物治療後,往往會起到很好的臨床療效。下面具體介紹心身疾病的種類:

  1、心血管系統:原發性高血壓病、原發性低血壓病、冠心病、心律失常、心臟神經症、雷諾氏症、β―受體高敏症、心因性暈厥等。

  2、消化系統心身疾病:包括胃和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炎、胃神經症、潰瘍性結腸炎、腸神經症、習慣性便祕、慢性肝炎、慢性膽囊炎、慢性胰腺炎、食道神經症等。

  3、呼吸系統心身疾病:支氣管哮喘、過度換氣綜合症、神經性咳嗽等。

  4、神經系統心身疾病:腦卒中、癲癇、血管神經性頭痛、緊張性頭痛等。

  5、內分泌系統心身疾病:糖尿病、甲亢、肥胖病、尿崩症、心因性多飲等。

  6、泌尿生殖系統心身疾病:前列腺炎、過敏性膀胱炎、尿道綜合症、原發性性功能障礙、經前期緊張綜合徵、產後抑鬱症、痛經等。

  7、腫瘤科心身疾病:胃癌、肝癌、腸癌、食道癌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