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主任醫師 楊曉東

  人的感知、思維、情感、行為在心理學上稱之為心理活動,在精神病學上稱之為精神活動。因此,心理與精神是一回事。

  但是,心理學主要從社會、人的個性特點等角度研究心理活動,精神病學主要從生物學角度研究精神活動,現在也越來越多的加入了社會、心理學因素。

  對於普通的心理問題,如日常生活、工作、婚姻、戀愛、家庭中遇到的問題,引起的煩惱,對生活、工作影響不大,自己有解決的願望,以看心理醫生為好。

  對於明顯的精神異常,如不合常理的想法、怪異的行為、嚴重影響了日常的生活、工作、自己反而不認為是問題,沒有求助的意願。以看精神科醫生為好,這些問題多為精神分裂症、抑鬱症、躁狂症、嚴重的神經症等,主要靠藥物治療,單純的心理治療效果差。

  有些人認為看精神病醫生會加重病人的病情,其實這是誤解,病人不能得到及時的治療才會加重病情,這時環境對病人的影響是次要的。當分不清兩者區別時,以先看精神科醫生為好,排除精神科疾病,如把重病當心理問題對待就會延誤治療。

  有些家屬不願帶病人就診精神科醫生,僅找普通醫生就診、治療,使病情就拖不愈,使病情轉為慢性,人為造成難以治療。有些病人家屬只相信中醫,認為中醫治本,西醫治標,造成病情久治不愈或反覆發作,增加了治療難度。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