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童腦病康復科 主任醫師 程書卿

  精神發育遲滯在臨床上應與下列疾病相鑑別:

  1、精神發育暫時性延緩:兒童慢性軀體疾病、病後虛弱狀態、營養不良、服用鎮靜藥物或環境不良、學習條件欠缺等,都可以造成兒童反應性呆滯、思維貧乏,容易被誤認為智力低下及精神發育遲滯。如果改善其生活條件及學習條件或身體康復後,其智力可迅速恢復。

  2、癲癇:頻繁的癲癇發作及服用苯巴比妥、卡馬西平、丙戊酸類抗癲癇藥物,都可以使患兒睏倦、呆滯、類似智力低下。

  3、兒童精神分裂症:也可以有學習成績低下、淡漠,對周圍環境接觸及適應不良,但大多數患兒並無真正的智力低下。

  4、視、聽障礙,以致適應環境及學習困難:早年耳聾嚴重者常有語言發育障礙,不要把這些情況誤為精神發育遲滯。某些腦病所引起的失語、失用、失寫也影響學習及語言能力,但其一般智力良好。

  5、兒童多動症:有注意力不集中,學習成績差,不遵守紀律,適應社會能力差等特點,類似精神發育遲滯,但檢查其智力常常在正常範圍之內,經督促學習成績可以顯著提高,服藥治療可以好轉,以上這些表現可以同精神發育遲滯相鑑別。

  6、正常兒童中也有一部分言語能力、運動能力發育緩慢,但一般理解及適應環境的能力則仍正常,一旦功能發育,能迅速趕上正常兒童,在各個方面都不顯落後,與精神發育遲滯不同。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