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副主任醫師 萬志榮

  星跡步態,見於前庭迷路病變。當患者閉眼前進時向患側偏斜,後退時向反方向偏斜,如此前進和後退反覆進行,其足跡呈星形。那麼,星跡步態病症與其他病症如何診斷區別?下面簡單介紹一下:

  1、搖擺步態見於進行性肌營養不良症。多發性肌炎、假肥大型肌營養不良症、夠關節脫位等。

  2、舞蹈步態見於小舞蹈並慢性進行性舞蹈病等新紋狀體的病變。

  3、星跡步態見於前庭迷路病變。

  4、臀中肌麻痺步態一側臀中肌病變,多發性肌炎,進行性營養不良症等。

  5、間歇破行見於脊髓動脈內膜炎、脊髓發育異常、椎管狹窄、脊髓血管病變、亞急性壞死性脊炎、脊髓壓迫症以及大血管病變而影響脊髓供血時等。

  6、癌病性步態見於精神因素及瘟病氣質的人。

  7、先天性肌強直病由於用力時骨骼肌強直痙攣,故當走路或跑步時,如欲當時停步,肌肉張力不能立即放鬆,而致跌倒。

  閉目直立試驗,亦稱昂白(Romberg)試驗受檢者閉目直立、雙足併攏、雙手相互扣緊放置於胸前並向兩側拉緊或雙臂向前平伸,觀察其站立時的穩定程度。由於迷路病變者於傾倒發生之前有短暫的潛伏期,因此檢查所用時間不得少於60s。前庭功能正常者站立平穩無自發性傾倒,異常者則依病變部位或程度的不同而有向不同方向的傾倒發生,如迷路病變者多向前庭功能減弱的眼震慢相一側傾倒,傾倒方向可隨頭位改變;小腦病變者自發性傾倒方向始終朝向患側或向後傾倒,並且傾倒方向不受頭部位置的影響;脊髓癆患者的傾倒方向亦不受頭位影響,但其傾倒的特點為無固定方向的晃動,並以腿部的晃動為主。因此手扶外物(如樹幹、牆壁等)可以站立,眩暈時則不能如此。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