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推拿理療科 主任醫師 付國兵

  金秋時節,瓜果飄香。入秋後,各種水果都熟了,那麼秋天吃什麼水果最為合適呢,那首選肯定是梨。梨是“百果之宗”,因其鮮嫩多汁、酸甜適口,所以又有“天然礦泉水”之稱。更有潤肺、消痰、清熱、解毒等功效。

  功效與作用

  中醫認為,梨味甘微酸、性涼,入肺、胃經;具有生津,潤燥,清熱,化痰,解酒的作用。

  用於熱病傷陰或陰虛所致的乾咳、口渴、便祕等症,也可用於內熱所致的煩渴、咳喘、痰黃等症。

  梨果皮

  清心、潤肺、降火、生津、滋腎、補陰功效。根、枝葉、花有潤肺、消痰清熱、解毒之功效。

  梨籽

  含有木質素,是不可溶的纖維,能在腸道中溶解,形成像膠紙的薄膜,與腸道中的膽固醇結合將其排出體外。

  潤肺

  民間曰:“秋燥潤肺梨為先。”梨子能清熱降火、潤肺止咳、生津、潤燥。特別是肺熱痰咳者多食,對恢復健康很有益處。

  保護嗓子

  梨水分充足,酸甜可口,能滋陰生津,對咽喉疾病有著較好的治療效果。播音、演唱人員經常食用煮好的熟梨,能起到保養嗓子的作用。

  解酒

  梨子清涼潤胃還解酒。吃個梨能清涼潤胃,特別對於喝酒人士而言,因為梨含有較多糖類物質和多維生素,對肝臟有一定的保護作用。

  梨要這樣用

  入秋後,天氣漸涼,此時最容易感冒。眾所周知,梨有潤肺止咳的功效,所以金秋時節要學會用梨。

  1.醉酒:梨生食或梨榨汁服。

  2.太陰溫病、口渴:甜梨1個,切成薄片,在涼水內浸半日,搗取汁,時時頻飲。

  3.久痢:梨皮、石榴皮,適量煎服。

  4.清痰止咳:將梨搗汁,加薑汁、白蜜;或將梨熬膏加薑汁、白蜜食用用。

  5.咽炎、紅腫熱痛、吞嚥困難:沙梨用米醋浸漬,搗爛、榨汁,慢慢嚥服,早晚各1次。

  6.小兒風熱咳嗽、食慾不振:鴨梨水煎取汁,加入大米煮粥。

  7.肺結核虛弱:梨汁100毫升,人乳100毫升蒸熱飲,可補虛生血、養陰潤燥。

  8.肺熱、咽疼、失音:雪梨搗汁徐徐含咽,每日服3-4次。

  9.感冒、咳嗽、急性支氣管炎:生梨1個,洗淨連皮切碎,加冰糖蒸熟吃。或將梨去頂挖核,放入川貝母3克、冰糖10克,置碗內文火燭之,待梨燉熟,喝湯吃梨,連服2-3天,療效尤佳。

  梨要這樣吃

  蒸梨

  冰糖蒸梨是我國傳統的食療補品。可以滋陰潤肺,止咳祛痰,對嗓子具有良好的潤澤保護作用。

  榨汁

  將梨榨成梨汁,或加胖大海、冬瓜子、冰糖少許,煮飲,對天氣亢燥、體質火旺、喉炎乾澀、聲音不揚者,具有滋潤喉頭、補充津液的功效。

  生食

  民間對其有“生者清六腑之熱,熟者滋五腑之陰”的說法。因此,生吃梨能明顯解除上呼吸道感染患者所出現的咽喉幹、癢、痛、音啞,以及便祕尿赤等症狀。

  注意:梨雖然是佳果,但也不宜多食,過多則傷脾胃,助陰溼。另外梨有利尿作用,夜尿頻者,睡前要少吃梨。梨含果酸多,胃酸較多的人,不可多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