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乳腺病中心 主治醫師 鄭剛

  術後注意事項:

  1、術後48小時內肩關節應處於內收位,避免外展上臂,可行伸指、握拳動作。下床活動時應用吊帶託扶患肢,他人扶持時只能扶健側,以免腋窩皮瓣的滑動而影響癒合。

  2、按時、準確進行功能鍛鍊,是患者上肢功能恢復的重要保證。鍛鍊中既要防止動作過大、過猛影響傷口癒合,又要注意動作不能過小,以免影響訓練效果。最好設計一個鍛鍊計劃表,記錄每天的鍛鍊情況,逐步增加鍛鍊動作及活動量。

  3、根據情況積極制定出院後的功能鍛鍊計劃。不要在患側肢體測血壓、抽血、靜脈注射或用患側肢體提重物等,患肢負重不能超過5千克,以免影響患側肢體功能的恢復。乳癌患者術後就要積極採取功能鍛鍊,才能增強乳癌手術效果,促進機體器官功能恢復和預防畸形。

  一些簡單的功能鍛鍊方法:

  1、術後至3天,練習伸指、握拳、屈腕、屈肘運動。

  2、術後3~4天,練習坐位屈肘運動。

  3、術後5~8天,練習手摸對側肩和同側耳。

  4、術後9~10天,練習患側上肢伸直、抬高和內收、屈曲。肩關節抬至90度,達到平肩水平。

  5、術後14天,練習肩關節、雙手放置頸後、由低頭位練習至抬頭挺胸位。進而,練習手超越頭頂,摸到對側耳,開始練習手扶牆抬高,直至出院。

  6、出院後,繼續練習扶牆抬高,並逐漸以肩關節為中心,做向前、向後、旋轉運動及適當的後伸和負荷鍛鍊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