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胸外科 副主任醫師 柯懷

  根據著名英國醫學雜誌《柳葉刀》的報告,中國每年有160萬人被診斷為癌症,120萬人因癌症死亡。和其他很多國家一樣,乳腺癌是中國女性中最常見的癌症,在全球範圍內,中國佔據新診斷乳腺癌的12.2%,佔據乳腺癌死亡的9.6%。

  統計資料顯示中國女性每10萬人中就有21.6人受到乳腺癌的“青睞”。根據中國國家腫瘤登記中心的資料,乳腺癌是城市女性最常見的癌症,是農村女性第四大常見癌症。城市地區的發病率是農村地區的2倍。在中國,診斷為乳腺癌的平均年齡在45~55歲,比西方女性要早。而來自上海和北京的資料都顯示出發病的兩個高峰年齡段分別為45~55歲,70~74歲。

  對於乳腺癌來說,首選的治療方法是根治性的手術切除,同時根據患者情況輔以放療、化療、內分泌、分子靶向、中藥等綜合治療措施。然而,戰勝乳腺癌,單憑醫生一方面的努力是不夠的。患者及家屬也應該學會康復護理,與醫生一起打贏這場與癌症之間的戰爭。

  下面我們將從術後、放療、化療3個方面,向大家介紹怎樣合理有效地實施康復護理,以期得到最好的療效。

  一、預防手術後併發症的發生

  根治性手術作為乳腺癌的首選治療方法,擁有著不可替代的地位,那麼術後有可能出現哪些併發症,我們應該怎樣預防呢?

  (一)皮下血腫

  皮下血腫通常發生在術後24小時內,通常與患肢的不恰當運動有關。所以在術後的這24小時內,家屬一定要做好護理與觀察。術後6小時內使患者取平臥位,24小時內肩關節制動。如果患者出現噁心、嘔吐、疼痛、躁動等症狀,應及時通知醫生給予對症治療,以避免因過度活動、牽拉出血,影響皮瓣癒合。同時應該注意觀察引流管是否通暢,引流液的量、顏色、性質是否異常。在正常情況下,術後24小時內引流量應在150ml以下,呈稀薄的暗紅色。若引流液的顏色、性狀發生改變,應立即報告醫生處理。

  (二)皮下積液

  皮下積液也是術後易出現的併發症之一。患者及家屬應該注意,患側肩關節術後應制動1周。同時重視患者的基礎疾病,及時與醫生溝通,控制血壓、血糖,改善營養狀況。

  (三)感染

  感染是影響傷口癒合及術後恢復的常見問題。手術後要儘量保持傷口處乾燥,如果家屬或患者發現傷口滲血或滲液過多,應及時通知醫生,防止傷口感染。手術後,應儘量避免過多親友探視,以保證患者有充分的休息和睡眠,同時也可以避免人多帶來的交叉感染。還應注意觀察引流袋的位置是否低於引流口,避免因逆流導致的感染。另外,要加強患者手術後的營養攝入,增強機體的免疫能力,促進傷口的癒合。同時密切觀察患者的生命體徵,特別是體溫的變化。如果體溫升高,且傷口疼痛,則提示傷口發生感染,應立即報告醫生處理。

  (四)皮瓣壞死

  皮瓣移植是否成功對於患者來說尤為重要,應注意胸帶包紮鬆緊適宜,避免過緊。同時,應密切觀察患肢的情況,如患肢出現發涼、顏色發紫等問題,應報告醫生及時處理。

  (五)肩關節活動功能障礙

  乳腺癌術後,患側上肢由於受到瘢痕等的影響,往往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礙。而這種功能障礙通常可以通過適當的鍛鍊減輕或者避免。但值得注意的是,上肢功能鍛鍊應該避免過度疲勞,應循序漸進,量力而行。對於有特殊情況的患者,應該酌情減少或延緩鍛鍊時間,但儘量不要停止鍛鍊。

  功能鍛鍊步驟(以左側為患側示範):

  術後1~3天(臥床階段):練習伸指、握拳、屈腕運動。

  術後3~5天:練習坐位屈肘運動。

  術後5~8天:練習用手摸對側肩及同側耳。

  術後9~13天:練習患側上肢伸直、抬高、內收和屈曲,肩關節抬至90°,達到平肩水平。

  術後14天:練習肩關節,手放頸後,由低頭位練至抬頭挺胸位,進一步練習手越過頭頂摸到對側耳朵;可以開始練習手指爬牆運動等。患者還可以在出院後的日常生活中通過擦拭物品、系裙帶等動作加強鍛鍊。

  (六)患肢水腫

  患側上肢的水腫是困擾患者的一大難題,多難以緩解,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那麼應該怎樣預防和緩解這一惱人的問題呢?

  ①堅持患側上肢功能鍛鍊。如作爬牆動作,加強患肢活動,特別是手指的活動,以改善迴圈,可幫助減輕水腫。

  ②手法促進淋巴迴流:如果感覺肢體有腫脹感,可用健側手掌或家屬自患肢遠端(手掌端)向近端(肩端)按摩,每天2~3次,每次20分鐘。

  ③注意保護患側上肢:禁止在患側上肢測血壓、做任何靜脈穿刺(抽血、化療、靜脈輸液);避免使用患側上肢負重;注意面板護理,禁止接觸過冷或過熱的水及強力洗滌劑;避免患側上肢破損感染或蚊蟲叮咬;儘量避免在患側上肢佩帶首飾。

  ④密切觀察患側上肢水腫的情況,經常詢問患者的感覺,如患側上肢有無腫脹感。早期識別輕度的水腫,有助於避免中重度水腫的發生。

  ⑤飲食療法:控制食鹽的攝入能減輕水腫的程度。

  二、放療期間護理

  放療作為乳腺癌的治療方法之一,同樣被廣泛的應用。那麼,在放療期間,我們應該注意些什麼呢?

  (一)飲食護理

  部分患者在放療過程中會出現消化道反應,如噁心,食慾下降等。因此要合理調整飲食,保持營養均衡。忌食過冷、過熱、油膩、辛辣等刺激性強的食物。

  (二)口腔護理

  要注意保持口腔清潔衛生,清除口腔內殘留食物,飯後勤漱口,每天刷牙2~3次。如果出現口腔潰瘍,應每天用淡鹽水或消炎漱口水漱口。

  (三)面板護理

  通常情況下,放療部位面板較薄,加上術後病人的面板彈性差,很容易產生面板反應。所以應做好個人的清潔衛生,穿著柔軟、寬鬆的衣物。保持床鋪的清潔、乾燥、柔軟、舒適。避免放療區域面板摩擦受壓,避免使用刺激性強的沐浴露,不可用過熱的水沐浴。如出現面板反應,如發紅、脹、癢、疼痛等症狀,一定不要抓撓,應及時就醫,謹遵醫囑用藥,以有效控制面板反應,減輕病人的痛苦和精神負擔。

  (四)定期複查血常規

  放療期間應密切觀察白細胞變化,如發現白細胞降低,說明機體免疫力下降,有發生感染的危險,應暫停放療。同時,除了給予藥物治療外,還應對患者的病房進行通風、消毒,保持空氣清新,注意休息。

  三、化療期間護理

  化療,作為除手術外的重要治療方法,幾乎適用於所有乳腺癌病人。因此,做好化療相關的護理工作,對於提高化療耐受性從而提高化療療效來說,至關重要。

  (一)骨髓抑制

  化療期間應定期複查血常規,如發現白細胞降低的患者應暫停或延遲化療,及時應用生白藥物。

  (二)消化道反應

  化療期間患者進食宜適量,進食易消化食物,口味清淡。若反應嚴重,應遵醫囑用藥,以增加化療耐受性。

  (三)口腔黏膜反應

  注意保持口腔清潔,可用漱口水漱口,刷牙應用軟毛牙刷。如發生口腔潰瘍,可以適當使用口腔潰瘍合劑塗擦。

  (四)脫髮

  化療所導致的脫髮多是可逆的,化療結束後頭發就會自行生長,患者不必產生恐懼心理。

  四、其他注意事項

  雌性激素缺乏是患者朋友們在化療和內分泌治療後比較常見的、會長期困擾大家的問題。患者往往會感覺到心慌、乏力、多汗、睡眠異常、陰道乾躁或瘙癢等類似於更年期綜合症的不適症狀。這些症狀有時可以很嚴重,患者很難長期忍受。

  但我們也知道,雌激素對乳腺癌的發生和發展都有一定刺激作用,因此減少或對抗雌激素的刺激恰恰是治療和預防乳腺癌所需要的。如果放棄正在進行的內分泌治療,或者應用雌激素類藥物去緩解這些症狀,很可能影響治療效果。所以我們應該放鬆心態正確面對。

  另外,化療和內分泌治療後還可能存在骨質疏鬆問題,可以通過適當增加體力活動、補充鈣質和維生素D,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緩解這一問題。某些雙膦酸鹽類藥物在骨質疏鬆的防治中也有肯定價值。上述四個方面的內容,是乳腺癌患者治療期間,家屬及患者本人最應該注意的問題。如能及時、正確地處理治療期間出現的各種問題,對於提高療效和生存質量是十分有益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