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副主任醫師 張立華

  顱腦外傷是指頭顱和腦受到暴力撞擊後所遭受的外傷。

  一般說損傷包括三個方面:

  1、 顱骨和腦組織的直接損傷,如顱骨骨折、腦挫裂傷等等。

  2、 腦組織的繼發性損害,如顱內血腫、腦水腫、急性顱內壓增高等。

  3、 臨近組織器官的損害,如頸椎、頸髓、頸部肌肉的損傷。

  頭痛是顱腦外傷患者臨床常見的症狀之一。同其他原因所致頭痛一樣,顱腦外傷引起的頭痛同樣是由於頭部及其附近組織受到傷害性刺激引起。

  這些傷害性刺激可以歸納為三個方面:

  1、顱內痛覺敏感結構受壓、受激惹。顱內敏感結構包括:顱內較大的動脈、靜脈、靜脈竇、硬腦膜以及某些顱神經,如三叉神經、舌咽神經、迷走神經等。

  2、顱外組織如頭皮、頭皮血管、神經、顱骨骨膜受損。

  3、頸項部肌肉所走行的神經及頭面部五官的受損。上述組織在物理的或化學的傷害性刺激作用下,釋放出鉀離子(K+)、氫離子(H+)、組胺、緩激肽、5-羥色胺(5-HT)、前列腺素(PGI 2,PGE 2)、白介素、白三烯、乙醯膽鹼和P物質等致痛物質作用於痛覺感受器。由於痛覺感受器是一種表面僅有一層細胞漿包裹的遊離神經末梢,可以與組織液進行直接接觸,容易接受上述致痛的化學物質,產生痛覺訊號。通過頭面部痛覺的傳導通路,經三叉丘系、丘腦後側核、內囊傳入大腦皮層的中央後回皮質感覺中樞的1/3處,產生痛覺。當然,痛覺的調整與整合還需要腦幹中的一些核群、丘腦、隔區、海馬、扣帶回的參與。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