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副主任醫師 龔曉明

  過了安檢,還可以備孕嗎?懷孕了,過了安檢孩子會不會畸形?這兩個問題是被問到最多的一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有關於備孕的問題,傳統意義上大家都被教育著備孕需要準備若干個月,譬如3個月戒菸戒酒,避免接觸有毒有害的環境,當然有輻射的X線也儘可能是要避免的。根據安檢裝置的要求,這些輻射的劑量通常都是非常低的,通常只是為了解物體的形狀,裝置每次暴露的輻射劑量會少於0.25微西弗,這些X線往往不能穿透面板,無法產生對卵巢功能的影響。其實擔心安檢裝置的影響,還不如擔心飛機在高空中的旅行中的射線暴露量,根據統計,1小時的飛行,暴露的輻射劑量在10微西弗左右,而在自然環境下,1小時的背景輻射量也在0.35微西弗左右。

  換一句話來說,,即便是暴露在醫院的X線下(大概是安檢劑量的1000倍),譬如就是當月做了子宮輸卵管造影,一般也不是建議要避孕3個月,當月即可懷孕。真要是受了輻射有損傷的卵子,嚴重的不能變成一個孩子,中途就流產了,有輕度問題的,未必查得出來,卵子在身體裡面是一出生就存在的,若是受了影響,避孕3個月,也未必保證這些未排出來的卵子不受影響和改變。所以,不必擔心,順其自然就好。

  再來談第2個問題,懷孕了,接受安檢是否還可以繼續懷下去?我們先說一個全或者無的效應,在受精後2周內,無論是用藥還是X線,對於胎兒的影響是全或者無的效應,也就是說,孩子若是受了影響,要不流產掉了,要不可以存活下來不受影響。2周以後,那麼就不是特別好說了,在前3個月,是致畸的關鍵時間,致畸當然還與X線暴露的劑量有關,劑量越大,出現的機會越大。如前所述,安檢裝置理論上來說,劑量肯定是會比醫院內的X線放射劑量要小得多,應當無太大的擔心。

  畸形的問題大家都關心,目前醫學上對於孕期出現的染色體異常和胎兒身體結構的畸形在孕期的時候是可以通過抽血或者超聲畸形篩查的,20~24周之間的超聲篩查尤其重要,一些大的結構畸形可以在那次超聲檢查中發現,若是發現了,可以在那個時間段選擇引產。當然,目前的醫學手段並非是萬能的,儘管經過目前各種措施的篩查,出生畸形仍然在1~2%的發生率。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