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鄭玉巧

  一、小兒推拿適用於哪些人群?
  答:大量臨床實踐證實,小兒推拿對各種腹瀉(消化不良型治癒率達99%)、小兒感冒、發燒、咳嗽、厭食、嘔吐、積滯、便祕、遺尿、夜驚、盜汗、斜頸、溼疹、疝氣等療效顯著。
  二、小兒推拿主要針對多大的孩子?
  答:小兒推拿適合0-12週歲的孩子,6歲以下的孩子進行小兒推拿效果最好。
  三、小兒推拿安全嗎?
  答:小兒推拿是綠色療法,通過推拿小兒特定的穴位來達到治病、防病的效果,可以讓寶寶少吃藥、不吃藥,減少藥物對寶寶內臟等器官的損害,符合當今醫學界推崇的“無創傷醫學”和“自然療法”的要求。  

  四、小兒推拿有效嗎?

  答:小兒推拿的治療原理是推拿師根據孩子病情,以不同的推拿手法作用於小兒體表的特定部位,通過穴位補瀉以及脘腹部的直接操作,可調節小兒胃腸蠕動、改善胃腸道血液迴圈和淋巴迴流、加速消化液分泌、促進炎症消散、有利於病體在不干擾人體免疫機制的情況下迅速恢復。
  五、小兒推拿還需要配合吃藥打針嗎?
  答:孩子患病後要經醫院檢查,根據情況需要而選擇治療方法。病情嚴重的情況下以醫院的治療方案為主,同時配合小兒推拿。
  六、嬰兒撫觸與小兒推拿一樣嗎?
  答:有共通性,都是利用手法作用於寶寶的體表,都可以促進寶寶的生長髮育、提高免疫力。不同之處在於,小兒推拿是在中醫理論下開展的,有特定的穴位和手法,既能保健又能治療;而撫觸只適合嬰幼兒。

  七、沒有中醫基礎的家長能學會小兒推拿嗎?
  答:小兒推拿的手法操作簡單,直觀易學,只要按照要求,遵循它的規律,幾次操作練習就可初步掌握。想成為專業的小兒推拿師,需要學習大量的專業知識和長期的專業訓練,方可診斷病情並做針對性治療。
  八、家長給八寶寶推拿時應注意什麼?
  1、動作輕柔。小兒推拿時手法要輕,不要過重,而且在推拿前應逗小孩開心,以便其配合進行推拿。
  2、辯證施治。兒童身體抵抗力弱,病情發展迅速、病症誘因複雜,寒、熱、積、滯,不同成因,區別療法。家長最好在專業推拿師的指導下給孩子做推拿。
  3、取穴準確。掌握常用穴位的取穴方法和操作手法,根據孩子的症狀,在手、小臂、軀幹、頭部特定穴位,輕柔地用不同的手法按摩推拿。以求取穴準確、手法正確。
  4、循序漸進。推拿手法的次數要由少到多,推拿力量由輕逐漸加重,推拿穴位可逐漸增加。
  5、持之以恆。無論用推拿來進行保健或治療慢性病,都不是一兩天就能見效的。需假以時日,才能逐漸顯出效果。所以給寶寶做推拿應有信心、耐心和恆心。
  6、其他細節。每次推拿以10-20分鐘為宜。在施以推拿術可選用一定的藥物作潤滑劑,如滑石粉、香油、按摩乳等。若區域性面板破損、潰瘍、骨折、結核、腫瘤、出血等,禁止在此處做推拿。操作時手法儘量直接接觸面板。推拿後有出汗現象時,應注意避風,以免感冒。此外,在過飢、過飽、或過度疲勞時,也不要給寶寶推拿。

  九、小兒推拿對操什作順序有麼要求?
  答:一般情況下,小兒推拿應按“先頭面、次上肢、次胸腹、次腰背、次下肢”的操作順序進行。但是有些穴位刺激性較強,應先推拿刺激較輕、不易引起小兒哭鬧的穴位,並且儘量先推拿主穴,後推拿配穴。
  十、小兒推拿是不是一年四季都可以做?
  答:是的。小兒的穴位大多分佈在手、頭面、背部、腹部等部位,每天做都沒關係,最好是一天1-2次。
  十一、小兒推拿對環境有什麼要求?
  答:小兒推拿應在室內進行按摩。室內空氣既應保持新鮮,又應保持適宜的溫度,不宜過冷或過熱。冬季推拿時雙手宜暖。另外,室內應光線充足,以利於診察小兒推拿後的反應。小兒推拿結束後應讓寶寶避風避寒。
  十二、為什麼有的機構推拿半小時,有的一個半小時?
  答:小兒推拿屬於中醫的外治法,除了具有深厚的中醫知識,以及豐富的臨床經驗外,還必須具有嫻熟的小兒推拿手法;應根據小兒的病情,結合寶寶的年齡、體重、身體反應程度等不同,具體情況靈活調整。
  十三、寶寶總是揉鼻子、揉眼睛怎麼回事?
  答:觀察下寶寶是否有內熱,如果有內熱,要及時清熱,飲食清淡、多喝水;如果寶寶還在吃母乳,寶媽飲食也要清淡。同時可以檢查下是否是缺乏維生素A。配合小兒推拿進行日常保健
  十四、早飯後孩子總說肚子疼,是咋回事?家長應該怎麼做?
  答:判斷疼痛部位具體是哪裡,胃脘部,肚臍、下腹部?是否想拉臭臭,大便後是否還疼痛?結合寶寶的面色和體質分析問題,必要時通過專業醫師或者推拿師在望、聞、問、切情況下準確判斷寶寶情況。同時建議吃飯食量減少,飯前不吃零食、生冷東西不吃,飯後半小時可按摩腹部。
  十五、小兒咳嗽、流涕怎麼應對?
  答:先辨寒熱、虛實,根據症狀,再選擇配穴,進行推拿治療,建議寶寶接受專業的小兒推拿師進行推拿。
  十六、孩子經常扁桃體發炎,每1-2個月就會有一次,有好的方法沒?
  答:孩子晚餐少吃肉,少量進食,室內室外溫差不要過大,定期接受保健推拿,調節脾胃,脾胃是後天之本,脾胃養好了,寶寶自然不經常生病,正所謂“正氣存邪不可幹也”。
  十七、孩子只要有一點不舒服,嗓子就發紅起疙瘩,有什麼預防措施?如何理?
  答:這說明寶寶的抵抗能力差,日常的照顧更加細心,多喝水、飲食清淡、少食辛辣油膩食物,配合小兒日常保健推拿,促進經絡通暢,增強寶寶抗病能力。
  十八、積食怎麼應對?
  答:少吃難消化的食物,晚餐少量進食,考慮什麼原因引起的積食,辨證論治後通過推拿手法,調理寶寶的脾胃功能,脾胃和則積食消。
  十九、孩子經常拉“羊屎蛋”怎麼辦?
  答:如果孩子經常出現這種情況,排便困難,大便臭穢、小便短赤、舌質紅,或伴有口臭,那就是內熱比較大,需要洩熱通便。可以用小兒推拿進行調理,操作以下穴位,推六腑、下推七節骨、清大腸、清脾經、清胃經、擠捏板門、揉膊陽池。飲食要清淡,多飲水。
  二十、孩子不好好睡覺怎麼辦?
  答:睡覺不安穩有多種原因引起,如脾胃不和、受驚嚇,結合具體情況進行分析,是健脾和胃,或者震驚安神,還是其他。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