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鄭玉巧

  相信每一位爸媽都會給自家寶寶買許多玩具,因為玩是孩子的天性,而玩具是孩子玩耍時很喜歡的道具。不過對每一個孩子來說,喜歡玩的玩具不太一樣,就算是同一個玩具,不同年齡、不同性格的孩子玩法也都會不同。所以,如何根據我們孩子的特點選擇適合他們的玩具,這可是一門學問,需要我們爸媽們擁有一些觀察能力。

  一、情感細膩的孩子適合毛絨和布制玩具

  一說到毛絨和布制玩具,我們腦海中都會浮現出各種可愛的卡通人物、動物,會讓我們想抱在懷中、摟在手裡。感情豐富細膩的孩子往往有較強的情感需求,這類玩具能一定程度上滿足和安慰孩子。另外,對於比較依賴人的孩子,爸媽們也不防試試給他們選擇上一款此類玩具,也許可以幫助孩子轉移一些對爸媽的過度依戀。

  二、精力充沛的好動孩子適合球類、車類玩具

  好動型的孩子總是渾身有使不完的勁,有時我們會覺得他們連走路都是連跑帶跳的。球類和車類最適合,讓他們動起來,將身體中的能量發散出來,而且這還很好的鍛鍊了孩子的動作靈活度和協調感、平衡能力等。更重要的是,這些玩具讓好動孩子的能量發散出來,待到需要睡覺等狀態時,不會因為內在過多的精力而導致無法安靜下來。

  三、好奇心強的孩子適合積木、拼裝類玩具

  有些孩子好奇心很強,對外在事物總是充滿疑問,容易被吸引,善於思考和觀察,而且他們往往會對某一感興趣的東西相當有耐心。我們在遊樂場就會看到這類孩子喜歡在積木區玩耍,他們總是不願其煩地把那些泡沫類或塑料類的玩具反覆搭建、拼建、拆分。所以這時候可別去打擾他們,這也正是我們孩子想象力充分發揮、創造力高度鍛鍊之際,為他們提供上一套安全有趣的積木、拼裝玩具才是最佳選擇。

  四、邏輯性強的孩子適合迷宮、串珠、棋類玩具

  如果你發現自家孩子的邏輯性很強,喜歡分類整理等,那不如為我們的孩子買上一些分類、串珠、繞珠等型別的玩具,待再大一些,迷宮和棋類可是這類孩子的超愛和極佳之選了。

  五、語言天賦高的孩子適合故事機類玩具和繪本

  有些孩子很喜歡聽故事,大一些還會自己講故事,他們喜歡說話、喜歡閱讀。所以,剛開始給他們一款故事機類的玩具,讓他們可以跟玩具對話,這對培養他們的語言天賦、想象力、溝通能力等有著很好的作用。另外,從小的親子繪本閱讀也是必不可少的引導性工具。

  當然,還有很多不同型別的孩子,也有著適合他們的玩具。今天我就先分享這幾類了。

  不過,最後需要宣告一點,今天提到的是這幾類型孩子會適合這些玩具,他們會對這些更感興趣或更能在某一方面滿足他們的需要。但是並不是說單給這類孩子選擇這類玩具就行了,讓孩子嘗試更多、體驗更多型別的玩具和玩法,也可以鍛鍊孩子更多的能力,讓他們的童年更多彩。就拿繪本舉例,這是可以讓每一個孩子從小開始進行的極好的親子互動、親子閱讀的道具,對任何型別的寶寶都可以起到很好的語言、閱讀能力培養等引導。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