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鄭玉巧

  在《The boy who was raised as a dog》(《狗一樣養大的男孩》,中文名又譯為《登天之梯》)一書中講到,嬰兒大腦最初形成記憶的過程就是不斷重複並規律地接受外界的刺激,進而形成記憶模式,這種記憶模式使得嬰兒大腦與外界事物產生“關聯”(Association),並對行為方式產生影響。當下一次外界刺激出現時,大腦就會自動的關聯到相應的記憶模式。

  那麼,想讓寶寶最終開心地吃飯,就應該讓寶寶的大腦將“吃飯”與“開心”的情緒關聯起來。反之,如果大腦將“吃飯”與“不愉快”的心情關聯起來,則會使得寶寶對吃飯產生反感,破壞食慾,帶來寶寶吃飯上一系列的問題。因此,我們期望孩子去做的事情,一定要讓孩子將這件事情與快樂的情緒聯絡起來,而不是負面的牴觸情緒。基於此,在引導寶寶吃飯的過程中,需要從新增輔食之初就堅持並貫徹始終的原則:

  不強迫餵食,不吃了就不餵了!

  下面來談談根據寶寶每個階段的不同表現的應對策略。

  一、6-9個月

  這是寶寶初試輔食的階段,食物以泥狀為主,父母餵食。

  堅持以下原則:

  1、以母乳/奶粉為主,固體食物為輔,輔食在寶寶兩頓奶中間新增。

  2、耐心等待寶寶接受新味道。對每一種新新增的輔食,寶寶有可能本能地排斥新味道,那麼,寶寶拒絕就拿走,不要強喂,不要哄騙著吃。過幾天再試試,或許就愛吃了,如果還是拒絕,仍然果斷拿走。

  3、在寶寶將食物吐出來的時候,停止餵食。不要在寶寶不吃的時候,硬是哄著騙著多塞幾口。

  4、不必拘泥於只用塑料勺,嘗試不同材質的餵食工具。寶寶好奇心都很強,即便寶寶在吃輔食時,也會用舌頭去感受餵食工具的不同材質和形狀,所以,順應他們的需求,嘗試塑料,瓷,不鏽鋼等各種調羹來餵食,增加寶寶對吃飯的興趣。

  5、從一開始就不要將任何玩具放上餐椅,有些餐椅自帶的餐椅玩具也不要用。從短期效應看,玩具可以吸引寶寶的注意力,讓他願意呆在餐椅上,方便父母餵食。然後久而久之,寶寶會將玩玩具和吃飯兩件事關聯起來,一吃飯,手上就應該有玩具,養成邊吃邊玩的習慣。

  6、堅持讓寶寶在餐椅裡吃固體食物。不要抱在手上餵食。

  二、10-12個月

  通過第一階段的不斷引入新的輔食,和寶寶消化功能的不斷完善,在第二階段寶寶已經可以吃更多食物。這時,如果有一天媽媽發現原本大口大口吃飯的寶寶,突然變得拒絕吃你餵給他的食物,或者將頭偏開,這時,媽媽可以仔細觀察寶寶是否有以下特徵:

  對大人的食物感興趣?總試圖伸手去抓你餵給他的食物或者勺子?在你餵食得時候拒絕吃?

  如果是的,那麼,寶寶在用這種方式告訴大人,“我要自己吃飯了!”

  媽媽們可以這樣做來順應寶寶的需求:

  1、每餐都準備一些可以供給寶寶自己抓吃的食物。將胡蘿蔔,紅薯,土豆,南瓜,西蘭花,魚塊等切成指頭大小方便寶寶抓取;螺旋狀的義大利麵,空心粉,麵包,乳酪等,切成小塊,都是寶寶學習抓吃的好食物。

  2、在寶寶抓吃的同時,媽媽可以從旁輔助餵食,以確保寶寶可以吃飽。

  3、保持極大的耐心!也許讓寶寶自己嘗試抓吃,吃飯時間會拖得比較長,吃一口要等很久,還會撒得到處都是,然而每個寶寶在尋求獨立道路上邁出的第一步就是自己學會吃飯,請媽媽們一定要耐心地等待小寶寶們的成長!

  4、食物撒得到處都是,不要大聲責怪寶寶,也不要露出不高興生氣的神色,這會讓寶寶焦慮,煩躁,不知所措,甚至不敢嘗試。

  5、灑到地上的食物,等吃完後,一起收拾。邊吃邊收拾,只會強化寶寶扔食物的意識,他會認為這是件很有趣的事情。

  6、一次只放一點食物在寶寶碗裡。一次放太多,會讓寶寶不知所措無從選擇,繼而會開始玩食物,或者將食物搞得到處都是。

  7、如果寶寶對調羹感興趣,不妨給她小試一下。顯然她會搞得到處都是,但她會很開心媽媽給她嘗試的機會。

  8、當寶寶開始往地上扔食物,拒絕再吃,或者掙扎著要離開餐椅,撤走食物。不要用任何玩具吸引他呆在餐椅上,或哄騙他繼續餵食。

  9、不要喝完奶就立刻吃固體食物。寶寶肚子是飽的,當然不會有好食慾。

  10、仍然堅持讓寶寶在餐椅裡吃飯。

  11、不要讓寶寶一直到了非常飢餓的狀態再給他吃的,以強迫寶寶自主進食。

  溫馨提示:

  ①反穿衣。可以任由寶寶隨意抓吃,不必擔心會弄髒衣服。

  ②將寶寶餐椅下墊上報紙,或者一次性的塑料桌布,以防止食物落到地面,難以清潔。

  三、12-16個月

  1歲後,固體食物取代母乳/奶粉,成為寶寶的主食。經過第一和第二階段,寶寶已經愛上了自己吃飯,能夠很好的抓取食物,和精準地放到自己嘴裡。並且在寶寶的大腦裡,已經初步將餐椅與吃飯關聯,知道坐上餐椅就是吃飯了,而不會去要求玩玩具。在第三階段,寶寶的自主意識,獨立性會進一步增強。媽媽們可以嘗試這樣做:

  1、大膽將勺子交給寶寶自己掌握。這又是一個緩慢而艱苦的過程,需要媽媽極大地耐心。剛開始,對寶寶來說,勺子只是一個玩具,會拿著又咬又啃,敲碗敲桌子,在空中揮舞,將食物弄得到處都是。當寶寶開始熟悉勺子時,他也會意識到勺子是用來將食物傳遞到嘴裡的工具,於是他開始嘗試用勺子來吃飯。

  2、準備一些手指大小的食物,方便寶寶可以手和勺子並用,將食物裝進嘴巴,而不至於因為無法掌握勺子而吃不到食物,著急煩躁。

  3、一次放好幾種食物在寶寶碗裡,給他自由選擇吃哪一種食物的權利。

  4、在給予寶寶足夠大的自己吃飯的自由同時,媽媽仍然在旁邊做一些輔助,幫助寶寶吃飽。隨著寶寶越來越好的掌握勺子,媽媽逐步降低從旁輔助的頻率。

  5、仍然不要因為灑得到處都是的食物而責怪寶寶。

  6、仍然等飯後一起做清潔,不要寶寶邊吃,大人邊清理。

  7、當寶寶拒絕再吃,扔食物或者掙扎著要離開餐椅,果斷撤走食物。

  8、1歲後寶寶對語言的理解能力越來越強,在寶寶用扔食物來告訴媽媽“我不要再吃了”的時候,媽媽可以嘗試告訴他“不吃了就搖頭”,並且以搖頭的動作示範給他看,慢慢寶寶會通過“搖頭”來表達自己不要再吃了。

  9、不要讓寶寶單獨吃飯,儘量跟家人一起吃飯,以增加寶寶的參與感。吃飯時,家人也不要一直關注寶寶,而是隨意的聊天和吃飯,寶寶會感到自己像個大人一樣,跟所有人平等地坐在一起!

  最後,有的媽媽也許會說,等小孩上了幼兒園,自然就會自己吃飯了。但我見到的大多數情況是,即便是寶寶在幼兒園裡因為沒有人餵飯而自己吃飯,一旦回到家中,仍然會變會原有的習慣,出現各種吃飯問題。因此,讓寶寶自己吃飯,既是寶寶在向其獨立人生邁出的第一步,也是養成一個良好生活習慣的開端!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