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彌散功能是換氣功能中的一項測定指標。用於評價肺泡毛細血管膜進行氣體交換的效率。對於早期檢出肺、氣道病變,評估疾病的病情嚴重程度及預後,評定藥物或其它治療方法的療效,鑑別呼吸困難的原因,診斷病變部位、評估肺功能對手術的耐受力或勞動強度耐受力及對危重病人的監護等方面有重要的指導意義。肺的彌散是指氧和二氧化碳通過肺泡及肺毛細血管壁在肺內進行氣體交換的過程。彌散的途徑包括了肺泡氣、肺泡毛細血管壁、肺毛細血管內血漿、紅血球及血紅蛋白。氣體沿著這個途徑,根據哪一端的濃度較高進行交換,所以這個過程可以是雙向的。氧的彌散速度比二氧化碳要慢得多,這是因為氧不易溶解在體液裡。因此,當患者彌散功能發生異常時,氧的交換要比二氧化碳更易受影響,在臨床上肺彌散功能的障礙可明顯影響動脈血氧水平。如何檢查彌散功能下降呢?
  通過肺活量的臨床檢查,可以作出診斷。男性為(28.84±4.84)ml/(mmHg?min),女性為(22.13±3.09)ml/(mmHg?min)。低於這個值就出現氣體彌散功能下降。應該到正規醫院的呼吸科進行檢查,並且要注意檢查的規範性等,都是很重要的。
  彌散是指肺泡與毛細血管中的氧和二氧化碳,通過肺泡-毛細血管膜進行氣體交換的過程。彌散功能是以肺泡毛細血管膜兩側氣體分壓差為0.1333kPa(1mmHg)時;每分鐘可能通過的氣量為指標,以彌散量(diffusioncapacity)表示,二氧化碳的彌散能力很強,比氧大21倍,臨床上不存在二氧化碳彌散障礙,故彌散障礙主要是指氧氣。測定方法是以一氧化碳作為測定氣體。優點是(1)除大量吸菸者外,一般人進入毛細血管混合靜脈血的CO幾乎為零,不需計算。(2)CO與血紅蛋白親和力為氧的210倍,吸入少量CO通過毛細血管膜到血漿後,迅速進入紅細胞與血紅蛋白結合,血漿中CO分壓等於零,可以不計。DLco正常值:206.2ml/kPa/m。肺氧彌散量(Dlo2)=1.23×DLco。

  彌散量的大小,取決於膜兩側氣體分壓差、彌散面積、距離、時間、氣體分子量及其在彌散介質中的溶解度。肺氣腫及其他肺組織病變,瀰漫性肺間質纖維化等疾病時可引起彌散功能降低。臨床上當肺部病變產生彌散功能障礙時,常同時有明顯的通氣/血流比例失調,其後果均導致缺氧。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