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內科 副主任醫師 青海濤

  1、多加咀嚼,避免急食。咀嚼可以增加唾液分泌,而唾液又有中和胃酸的作用。

  2、三餐定時、定量,不暴飲暴食,不飢飽無常。有規律的定時進餐十分重要。正常的1日3餐是適合一般病人的,但在發作的急性期內,每日進餐5-6次,可使胃酸的濃度減小。症狀得到控制,宜較快改為正常的一日3餐。

  3、飲食要注意營養,無需不規定特殊食譜。小麥、玉米、雜糧等對胃粘膜有營養作用,應鼓勵病人食用。面片、玉米粥、豆漿、蛋類、肉類、菠菜、小白菜、油萊等食物容易消化,且中和胃酸的能力強,對胃粘膜沒有機械性刺激,宜於食用。
為了減緩胃蠕動和胃液分泌,可以多吃乳酪和奶油。

  4、餐間避免零食,以防止胃不斷受到刺激而增加胃酸的分泌和胃的蠕動。

  5、據認為牛奶中富含前列腺素,前列腺素有明顯抑制胃酸分泌的作用,對胃粘膜又有保護作用,所以應鼓勵病人多食牛奶。

  6、有些食物對胃粘膜有物理的(如熱茶)、化學的(如泡菜)損傷作用,故胃潰瘍病人應禁食油煎、油炸食品、辣椒、芥末、醋、濃茶、濃咖啡、肉湯、酒類及過熱、過甜的食品。戒菸戒酒。

  7、飲食不宜過飽,以免胃竇部擴張,使胃泌素分泌增加,胃酸分泌增加。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