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內科 住院醫師 郭建超

  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是消化科比較常見的疾病,消化性潰瘍除了治療之外,飲食方面的注意也非常重要,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期飲食治療,適用於潰瘍病急性發作,或者是出血剛停止後,可進流質飲食,每日6到7餐,其中兩次是牛奶,對牛奶不適應者,或者腹部脹氣者,可用豆漿代替,或家用,西米糖,也可在餐,之間給予豆漿,米湯,豆腐腦等等。

  二期飲食治療,適用於無消化道出血,疼痛較輕,自覺症狀緩解,沈宇基本正常者,可食用比較,易消化吸收的,少留渣,半流飲食,如雞蛋粥,肉泥,面,爛麵條等等,可加用牛奶喝,雞蛋花。

  三期飲食治療,適用於病情穩定,自覺症狀明顯減輕或大致消失,飲食應該以細軟消化半流質飲食為主,可用麵條,面片粥,小餛飩,小籠包,清蒸魚等等,防止過飽,引起腹脹,不要吃,粗纖維或者是蔬菜以及鹹菜。

  四期飲食治療,適用於病情穩定,潰瘍基本癒合,並且逐漸康復的患者,以選用易消化吸收的食物,主食不限量,除了主食,三餐之外,可以加兩次點心,不要進食,油炸及粗纖維多的食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