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疼痛科 主任醫師 羅民

  “胃病都是忙出來的”不知道什麼時候,我們的周圍流傳著這樣的一句話,其中確實存在一定道理,但這並不是消極避醫的理由,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能聽到胃病患者的抱怨:“自己的胃病時好時壞,吃點藥就能舒服點,停藥一段時間就又犯”。
  其實,絕大多數胃、腸潰瘍的病人,都有這樣反覆發作的經歷,好好壞壞,而且每犯一次,都有可能比上次更嚴重!很多病人,經過反覆發作,最終發展成為胃出血、胃穿孔,甚至胃癌,這是因為他們的病情一直沒有得到治療,所謂的好轉只是藥物作用掩蓋下的假象。
  患者正確的治療方向:
  對於胃病,常說的一句話叫:三分治,七分養!
  1、抑制胃酸分泌或中和胃酸的藥。
  2、保護胃腸粘膜的藥。
  3、抗菌藥:由於幽門螺旋桿菌與潰瘍的發病可能有關,所以加服抗菌劑可以治療。
  4、手術治療:根據病情不同可能會採用胃大部切除,胃十二指腸吻合治療等。
  抑制胃酸,可以減輕痛苦,但胃酸被抑制,不利於營養的消化吸收,而受損的粘膜修復,需要更多的營養素。保護粘膜的藥物,可以將現有的粘膜組織保護起來,但對已經受損的部分,沒有修復作用;抗菌藥,又會對粘膜組織帶來新的傷害。
  我們還需幫其減輕壓力,強化自身:不生氣、不加班,不熬夜,不吃垃圾食品,戒菸限酒。

  補充蛋白質:蛋白不足,是造成潰瘍的主要原因之一,蛋白質,是形成粘膜組織的主要原材料,胃潰瘍的人,對食物中的營養成份吸收不良,應補充優質易吸收的蛋白質。高蛋白飲食,延長了胃排空的時間,可大輻度減輕病人的痛苦。
  補充維生素A:維生素A,作用於粘膜組織,缺乏的人,會粘膜退化。補充維生素A,有助於粘膜組織的形成;
  補充維生素B:維生素B,可以幫助蛋白質及各種營養成份代謝。維生素B族中的B5,是形成腎上腺素的主要成份之一,可以大大提高人體的抗壓能力;
  補充維生素C:維C是最好的抗生素!同時,與維生素B5共同作用,合成腎上腺素,提高身體的抗壓能力;
  補充維生素E:維生素E,可以防止潰瘍的部位形成瘢痕,對已有的瘢痕也有修復作用,有效防止幽門梗阻和癌症的發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