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科 主任醫師 劉敏

  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是消化性潰瘍中最常見的兩種,其臨床表現極為相似,主要表現為上腹痛。具體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疼痛的區別主要表現為以下方面:
  發病部位:十二指腸潰瘍是發生在十二指腸黏膜,胃潰瘍發生在胃粘膜內。由於胃和十二指腸所在部位不同,所以胃潰瘍疼痛多位於劍突下正中或偏左,而十二指腸潰瘍的疼痛多位於上腹正中或略偏右。
  疼痛規律:胃潰瘍疼痛多於餐後半小時至2小時出現,持續1~2小時,在下次進餐前疼痛已消失,即所謂“餐後痛”。胃潰瘍之所以出現“餐後痛”是因為進食後食物進入胃內,直接刺激潰瘍面,而引起胃部肌肉痙攣和蠕動亢進,使潰瘍部位的肌張力增加,從而引起疼痛。另外,胃受食物的刺激胃酸分泌增加,引起疼痛。一旦食糜排空,胃的上述活動即減弱,疼痛緩解。而十二指腸潰瘍疼痛多於餐後3~4小時出現,持續至下次進餐,進食後疼痛可減輕或緩解,故叫“飢餓痛”,有的也可在夜間出現疼痛,又叫“夜間痛”。“飢餓痛”、“夜間痛”的出現與胃液分泌以及胃充盈和排空等機械性功能運動有關。表現為胃酸直接作用於病變部位而引起疼痛,進食後胃液得到稀釋,從而減輕對胃腸道的刺激,疼痛緩解。
  所以,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疼痛的區別主要表現為以上兩個方面,但具體區分是胃潰瘍還是十二指腸潰瘍不能只靠其疼痛區別,臨床診斷仍要依靠胃鏡檢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