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科 主任醫師 劉敏

  胃潰瘍和胃糜爛的區別主要表現為:
  病理:胃潰瘍是指胃粘膜發生的炎性壞死缺損,病變穿透黏膜基層或達更深層次;胃糜爛是指侷限於胃粘膜的淺表性壞死性缺損,其深度不超過粘膜肌層。
  臨床表現:胃糜爛是一個胃鏡學診斷用語,多見於糜爛性胃炎。急性糜爛性胃炎是以胃黏膜多發性糜爛為特徵的急性胃炎,是上消化道出血的重要病因之一。慢性糜爛性胃炎一般表現為飯後飽脹、泛酸、噯氣、無規律性腹痛及消化不良等。胃潰瘍典型症狀為上腹痛,且具有慢性過程,反覆或週期性發作,節律性上腹痛,腹痛可被抑酸或抗酸劑緩解等特點。部分病例僅表現上腹脹、上腹部不適、厭食、噯氣、反酸等消化不良症狀。還有少數病人無症狀。
  治療:胃潰瘍可胃糜爛的用藥都包括胃酸抑制劑,根除幽門螺桿菌,胃粘膜保護劑三個方面,但是具體用藥會根據其病因病情的不同而選擇不同的藥物治療。另外胃糜爛一般不需要手術治療,但對於一些嚴重的胃潰瘍還需手術治療。
  預後:胃潰瘍經有效的藥物治療癒合率非常高,但因其穿透粘膜肌層,癒合後不可避免地留有纖維瘢痕。而多數胃粘膜糜爛和出血可自行癒合和止血,且因其不穿透粘膜肌層,所以預後不留瘢痕。少數胃糜爛可發展為潰瘍。
  總的來說,胃潰瘍和胃糜爛是不同的概念,在表現、治療、預後等方面都不同。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