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鄭玉巧

  細支氣管炎是指末端支氣管發炎的疾病,好發於冬天及初春的季節。細支氣管炎是嬰幼兒最常見的下呼吸道感染,通常發生在2歲以下的幼童,且多半於1歲前發病,其中又以6個月左右嬰兒最常見。其盛行率約每100人就有3人罹患,男女比則沒有明顯的差異。

  細支氣管炎多經由飛沫傳染而感染,而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則是引起細支氣管炎最重要的病毒,其餘的尚包括流行性感冒病毒、腺病毒、麻疹病毒、鼻病毒等。

  一、症狀

  患童開始會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如感冒、流鼻水、打噴嚏、咳嗽等),約3天后轉變為呼吸費力、喘鳴聲等臨床表現,嚴重者還會有進食減少、鼻翼煽動、呼吸困難等情況。其中又以發燒、流鼻水、打噴嚏、咳嗽、陣發性咳嗽、喘鳴聲、呼吸道分泌增多最為常見。

  二、診斷

  細支氣管炎初期與感冒的症狀極為相似,不過,細支氣管炎主要發生於2歲以下的孩童,且患童除了感冒症狀外,還有出現呼吸道分泌物增加、支氣管收縮等狀況;因此,診斷細支氣管炎主要以患者的「臨床症狀」與「理學檢查」為主要依據,至於,X光檢查、血液檢查等不是絕對必要的檢查。

  1、臨床症狀:痰多、呼吸急促、肋間凹陷、鼻翼煽動等。

  2、理學檢查:醫師聽診時會聽到喘鳴聲,尤其孩童「吐氣」時更明顯。

  三、孩童的生活照護

  細支氣管炎多半都會自然痊癒,不過,孩童罹患細支氣管炎這段時間,會因呼吸道分泌物過多的問題,而出現呼吸道不適如流鼻水、痰多、咳嗽等症狀,因此,更需要父母親的細心照護。

  1、全面禁菸:室內環境應全面禁止吸菸,以免菸害加重病童呼吸道症狀,且有研究報告顯示避免讓孩童暴露於二手煙的環境,還能降低孩童罹患細支氣管炎的危險。

  2、補充水分:患童因呼吸急促的現象進而使得呼吸時撥出更多的水分,不僅如此,患童因身體的不適導致進食量的減少,所以水分攝取也會相對跟著減少,此外,為了避免痰液堆積在細支氣管中等等,家長應協助(提醒)孩童補充足夠的水分。

  3、適當的拍痰:正確的拍痰技巧,可以協助孩童將痰液咳出。但家長應記得拍痰的時間應於餵奶前1小或餵奶後2小時,此外,若醫師有開立吸藥處方,應待孩童吸藥治療後再拍,拍打時孩童應穿上衣服,避免家長在幫孩童扣擊時產生刺痛感。

  四、安全用藥

  細支氣管炎是病毒感染而造成小支氣管發炎、水腫,因此,「支氣管擴張劑」對細支氣管炎不一定有效,所以在給藥時應密切觀察患童的臨床反應,再決定兒童是否得繼續用藥。

  五、用藥原則

  細支氣管炎是屬於病毒感染的疾病,因此,醫師多采取「支援性(症狀)治療」,也就是當患童出現發燒(38.5℃以上)時,醫師會給予患童「解熱鎮痛劑」,當患童出現咳嗽、痰液時,醫師會開立「止咳、化痰」等藥物。至於,抗生素的使用則是不必要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