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副主任醫師 歐少陽

  扁桃體炎,是咽部扁桃體發生的急性或慢性炎症,為兒童時期的一種常見病,尤其是在季節交替、天氣變化較大時,扁桃體就更容易發炎了,有些孩子的扁桃體甚至反覆發炎。

  通常所說的扁桃體即指顎扁桃體,位於口腔深處顎弓下兩側其貌不揚的扁圓錐形“肉團團”。其實,扁桃體有三兄弟,還有咽扁桃體又稱腺樣體,舌扁桃體兩個小弟。扁桃體是咽部淋巴環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免疫反應器官,可以將來自呼吸道和消化道的細菌、病毒以及有害物質扣留、阻止在外,具有重要的屏障和防禦作用,它就像是足球守門員一樣。

  孩子的扁桃體一般在6個月時開始發育,4-6歲發育達到高峰,14-15歲時開始萎縮。故一歲以內的小嬰兒來說,扁桃體炎發生的機會比較少。在4-10歲的時候,是扁桃體發育的高峰期,但是又由於兒童的身體抵抗力相對比較弱一些,容易受到各種細菌、病毒等的侵襲,因此,兒童期很容易發生扁桃體炎。但這種情況會隨著孩子免疫系統的不斷完善及扁桃體在青春期的逐漸萎縮而慢慢減少。

  如果扁桃體反覆發炎,或是扁桃體炎治療不徹底時,扁桃體就會由最初的免疫保護器官轉變為感染病灶,並可引發各種嚴重併發症,如心肌炎、腎炎等。扁桃體極度肥大,可影響到呼吸、睡眠、吞嚥及語言等生理。扁桃體反覆發炎危害這麼大,但扁桃體是人體抵抗疾病的第一道防線,在預防疾病和維持身體健康方面起著重要的作用。

  割or不割?一般情況下,對於無病灶的扁桃體不考慮切除。但當出現以下5種情況時,則需考慮將扁桃體切除:反覆扁桃體炎,每年發病至少在4次以上,因反覆的發炎,使有功能的扁桃體組織被大量破壞,扁桃體的防禦能力已經大大地降低,甚至已經成為了全身性疾病的“罪魁禍首”,那麼則可以考慮將扁桃體切除。

  扁桃體極度肥大,已經影響到呼吸、睡眠、吞嚥及語言等生理功能了。扁桃體發炎的程度比較嚴重,已經引發了鄰近器官的炎症,如中耳炎、副鼻竇炎等。因扁桃體炎反覆發作,導致發生風溼性關節炎、心肌炎、腎炎等等全身性併發症,則應手術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