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鮑秀蘭

  春寒乍暖,氣溫時高時低,寶寶很容易感冒發燒。有些父母會認為輸液能快速讓寶寶藥到病除,切斷病根。而事實上,並非所有病痛都需要輸液。

  一、輸液到底輸什麼

  大部分時候,輸液輸的主要是抗生素,一般是把抗生素溶在葡萄糖或者鹽水裡面輸給患者,一些緩解症狀的

  二、輸或不輸 聽聽醫生怎麼說

  比較嚴重和緊急的情況才需要輸液:

  1、 嚴重的細菌感染:如化膿性扁桃體炎、中耳炎、肺炎、腦膜炎、猩紅熱、闌尾炎等。

  2、 脫水比較嚴重:比如孩子腸胃不舒服,腹瀉和嘔吐都很嚴重,又吃不進去東西,為了避免脫水嚴重,這時候需要輸液。

  3、 哮喘發作:寶寶的哮喘發作情況比較緊急,如果不及時用藥,有窒息的危險,此時可能需要立即向身體內注射一些平喘的藥物。

  4、比較緊急的疾病:比如喉炎,喉炎的發病比較急,需要儘快向身體內輸送一些抗生素或者激素類的藥物,以避免情況惡化。

  5、比較嚴重的面板過敏:比較嚴重的面板過敏,會讓患者覺得全身奇癢,非常難受,這時候需要輸液幫他立即緩解症狀。

  6、需要搶救的緊急狀況:比如患者昏迷或者傷情比較嚴重已經吃不了藥,在他入院時就會給他紮上輸液的針頭,這是給患者注射藥物或者營養的通道。

  三、醫生認為不必輸液的情況

  1、患病毒性感冒的寶寶,一般不需要輸液,只要讓孩子按時吃藥、多喝水、多休息,隨時監測寶寶的體溫。

  2、患細菌性感冒的寶寶,能吃藥的就不必輸液,只要按時吃藥、多喝水、多休息就行了。

  3、患氣管炎的孩子,如果只有一些咳嗽和低燒,只要能按時吃藥,就不需要輸液。

  四、醫生動輒說要輸液,父母該怎麼權衡

  在某些醫院,可能存在動輒就給孩子輸液的情況,或者有時候醫生會徵詢媽媽:是輸液還是吃藥?這時候媽媽應該怎麼權衡呢?

  1、檢視血常規化驗單

  孩子的感冒大部分是病毒性感冒,不需要輸液,腹瀉也是如此。如果媽媽想做到心中有數,最好學會看血常規化驗單,知道什麼情況下寶寶是細菌性感染,什麼情況下是病毒性感染。從而大致判斷一下是否需要輸液治療。

  2、考慮輸液風險

  同時,家長要考慮輸液的風險。在感染較輕或者根本沒有細菌感染時還選擇通過輸抗生素治療,對孩子造成的傷害很大,長期使用這種方法,就會給孩子的肝腎造成損傷,而且還會讓孩子的身體產生更強的耐藥性。建議父母慎用抗生素,而通過輸液這種方法輸送抗生素應更加慎重。

  3、不確定則聽從醫生意見

  即使是細菌感染,當醫生徵詢媽媽是吃藥還是輸液時,就說明這次的細菌感染可以選擇口服抗生素或者輸液兩種方式。媽媽可以先選擇口服抗生素試試,或者在輸液之前,媽媽可以詢問一下醫生,是否可以選擇口服抗生素。如果醫生強烈要求輸液,那麼媽媽最好還是聽從醫生的建議。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