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小兒心外科 主任醫師 蘇俊武

  懷孕於媽媽來講是一個漫長而艱辛的過程,胎兒在媽媽子宮裡的發育和成長也充滿了未知的可能,胎兒先心病(即先天性心臟病)是每個媽媽都不願談及的話題,但此病在我國的發病率佔活產嬰兒的6‰一7‰,居各系統先天畸形的首位。 

  由於先心病治療困難,常給孩子造成終生危害和家庭不幸,這雖然是個沉重的話題,但卻是每位準媽媽不得不面對的,隨著醫學檢測技術的不斷進步,胎兒超聲心動檢查是目前最有效的篩查手段,不僅為臨床提供了科學的診斷依據,也能減少畸形兒的出生機率。

  胎兒心臟超聲檢查的必要性

  胎兒心臟超聲檢查是國內外一致公認:無創、準確、快捷、可重複檢測出胎兒心血管發育異常的首選重要影像學檢查方法,可以準確診斷胎兒期心血管發育畸形及動態連續評價心臟功能,並能確定哪些先心病有自愈的可能,哪些出生後可以根治或姑息治療,哪些無法手術治療等,這是降低出生缺陷、改善出生後早期治療的關鍵。

  要做到早期、及時地診斷先天性心臟病,不僅僅需要先進的檢查裝置、富有經驗的超聲檢查醫生,更加需要孕婦及其家庭的配合與重視。因此,一方面孕媽媽要按時定期地進行產檢,另一方面也需要遵循醫囑,聽從醫生建議,預約胎兒系統超聲檢查或心臟的專項檢查。

  胎兒心臟超聲檢查的準確性

  目前研究顯示胎兒心臟彩超診斷胎兒心臟畸形的敏感度高達95%,準確性達85%以上。對於大多數的心臟發育異常,尤其是一些預後較差的嚴重畸形,如心臟外翻、單心室、單腔心、永存動脈幹、心室發育不良、大動脈的離斷或閉鎖、嚴重的法洛四聯症及瓣膜閉鎖等可以篩查出。但是對於小的室間隔缺損、房間隔缺損、輕度肺動脈狹窄、輕度法洛四聯症等難以檢出。

  胎兒心臟超聲檢查的安全性

  一般認為產前超聲檢查是安全無害的,目前尚無研究證實診斷性產前超聲檢查對胚胎、胎兒產生不良影響。超聲醫生在對胎兒超聲檢查時遵循“最小劑量”原則,即完成該檢查儘可能使用最小超聲能量,同時限制單次檢查時間。因此,孕媽媽不必過度擔心檢查的安全性,在有必要進行胎兒心臟彩超專項檢查的時候,要儘可能地按時進行檢查,以便早期發現畸形或者排除畸形,減少不必要的擔憂。

  胎兒心臟超聲檢查的時機

  正常胚胎第2周開始原始心管形成,逐漸經過伸長、扭曲、旋轉、分隔等發育過程,直至胚胎第8週末,正常的心臟血管結構形成,但是早期胎兒心臟小,切面顯示不清,20周~28周為胎兒超聲心動圖探查最佳時期。  

  哪些高危孕婦更不能忽略這項檢查?

  1、高危妊娠或過期妊娠的孕婦;

  2、妊娠前三個月有感染或服藥史,尤其是因感冒或病毒性風疹用藥者;

  3、有長期接觸毒物及放射線史,例如從事化工行業者;

  4、患有血液病、內分泌病、結締組織疾病、心血管疾病或遺傳病;

  5、孕婦有吸菸、飲酒等不良嗜好;

  6、孕婦有心內、心外畸形的不良生育史,有心臟病家族史。其他檢查已證實或懷疑胎兒有心內、心外畸形或染色體異常;

  7、宮內發育異常,羊水過多或過少;

  8、胎兒心率過快、過慢或節律不齊。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